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推动打造“绿色能源牌”走在全省前列

    2019-04-12 10:06 云南日报 李继洪

    保山推动打造“绿色能源牌”走在全省前列

    发挥能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3月中旬下发的《中共保山市委  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保山打造“绿色能源牌”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也显示了该市打造“绿色能源牌”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将打造‘绿色能源牌’走在全省前列的决心变成行动,支撑全市工业聚集化战略,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保山市能源局局长王银龙表示。

    之所以有走在全省前列的信心,是因为保山市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有一张自己的电网,这张由保山市属企业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电网拥有独立的电力输配能力,能全力服务保山打造“绿色能源牌”的战略意图。“全市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都由保山电力运营,不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还能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优惠的电价,形成招商引资的能源优势。”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山电力之外,另一家保山市属企业保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绿色电源支撑。据了解,在保山250万千瓦的绿色能源发展装机上,保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资和权益发电装机103.83万千瓦,这些清洁发电装机源源不断供应保山电力公司运营的电网。与此同时,保山电力公司还向保山市内及德宏、怒江、大理水电站购买清洁电力,“我们也会向云南电网购买清洁水电,支撑保山打造‘绿色能源牌’。”保山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保山电力独立电网和硅矿资源双重作用下,保山市打造“绿色能源牌”的主要抓手就是发展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保山市围绕硅材产业发展加强配套建设,已建成全省领先的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完成保山隆基一期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扫尾,加快推进隆基二期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建设,大力争取三期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实施。强力推动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1+5”示范项目。保山发展水电硅材产业的目标是:到2021年力争实现硅工业产值150亿元,工业硅产值年均增长50%以上。

    “我们并不满足工业硅产业的单一发展,而是想方设法搭建硅材产业聚集平台,把水电硅材发展成为一个辐射带动力更强的产业集群。”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志胡介绍,保山一方面加强载能示范园区建设,聚焦硅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支持单晶硅棒、金属硅等投产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重点开展单晶硅切片、单晶硅电池片项目招商及建设工作,推动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等全产业链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市内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硅冶金与硅材料创新平台,全力争取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保山。王银龙透露,为充分发挥保山地方电网优势,保山在严格执行云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优惠电价的基础上,对新落户保山的硅材料企业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实行再优惠,执行“1+5”共建共享、“51+49”混合所有制和“10+3”PPP融资等政策,根据企业投资情况实行固定资产投资奖励。

    要打造“绿色能源牌”,清洁能源生产供给是重中之重。为此,保山不断进行能源体制改革,切实提升电力化市场交易水平,推进增量配网试点项目建设,制定与硅材料产能增加相匹配的用电方案。而为了解决水电站弃水的问题,保山市建立起了水电流域梯级调度机制,有效减少弃水电量。与此同时,保山充分发挥沿边区位优势,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争取境外大电源内送在保山落地设站。在电网提升改造方面,总投资10.48亿元的500千伏永昌输变电工程已经投产,这将提升保山地区电力输送容量200万千瓦,满足未来一段时间保山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被视为电力“高速路”的500千伏永昌输变电工程将与今年上半年投产的两条电力“二级路”220千伏大寨以及王家山并网工程实现有效对接,能更好地将腾冲、龙陵优势的水资源有效整合到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最大限度地消纳市内水资源,为工业聚集化战略的实施及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