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水电硅产业支撑龙陵高质量发展

    2019-04-12 10:06 云南日报 杨艳鹏 李继洪 文/图

    2019041208_res03_attpic_brief

    龙陵工业硅企业生产车间

    依托富集的硅矿资源和绿色能源优势,龙陵吸引了从央企到民营企业各路资本,在国内工业硅领域占有相当地位。“到2021年,全县水电硅一体化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龙陵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局长张新龙向记者介绍,该县以水电硅产业为抓手,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支撑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陵县不断优化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推动产业聚集发展,以龙陵工业园区和龙陵“园中园”为主要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拉长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龙陵县制定了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的远景目标:到2025年,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及“切片加工-电池组装-太阳能发电”硅光伏产业链,形成“晶圆片-集成电路元件”等硅半导体材料及硅电子元器件的硅电子产业链及碳化硅产业链。

    依托资源优势

    打造水电硅全产业链

    保山市境内查明硅石资源储量约为3000万吨,龙陵则是保山硅矿资源的主要蕴藏地。对资本更具有吸引力的还有龙陵硅矿石的高品质,据了解,龙陵硅矿石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9.5%,品质在云南首屈一指,这为龙陵发展水电硅一体化产业奠定了先天优势。

    “水电硅是全县的支柱产业。”龙陵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总产值在龙陵县GDP占比超过40%,“不论是工业硅市场价格波动还是工业用电价格变化,都会对龙陵经济总量产生影响。”水电硅一体化产业对龙陵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按照省政府“突出打造硅光伏产业链,努力构建硅电子产业链,适时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链,积极推进破化硅产业链”打造水电硅材加工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龙陵县正不断加快产业链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重点引进缺环的企业,适时发展有机硅和硅基新材料,引进发展纳米级有机硅防水材料,积极构建从有机硅单体到终端加工应用的产业链,正在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张新龙透露,2018年,龙陵县水电硅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9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实现产值34.5亿元,占全县工业生产总值41.6%。

    在龙陵工业园区黄草坝片区聚集了多家硅产业企业,繁忙进出的车辆显示着龙陵水电硅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记者走进云南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专门为该公司提供用电服务,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基本上是满负荷生产。”永昌硅业办公室主任马发枝告诉记者,就算在国内工业硅领域,永昌硅业的产能利用率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我们的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目前,龙陵工业硅现有产能超过20万吨,还有15万吨新增产能再建,颇具规模的工业硅产能需要庞大的绿色能源支撑。据统计,2017年龙陵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02607万千瓦时,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37634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7.28%;仅今年1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61560万千瓦时,同比增20.41%。

    产业聚集发展

    构建水电硅一体化相关产业集群

    地处隆阳区的龙陵“园中园”里,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国际范十足。这个保山市“十三五”重点建设的硅基产业园里,布局了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及太阳能组件等硅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我们致力于把园区打造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我国西南部的区域性特色国际硅基产业园。”张新龙介绍,一年前,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保山硅基产业园合作投资32.5亿元的中科钢研碳化硅、人造蓝宝石等5个项目在龙陵“园中园”开工建设,这将成为推动保山乃至全省水电硅产业升级、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高新技术项目。

    为了拉长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构建水电硅一体化相关的产业集群,龙陵千方百计对接国内外重点区城、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招引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拉长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领域内领军企业,形成了大企业龙头带动、关联企业专业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产品齐备的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把龙陵建成集孵化、研发、生产、试验、技术创新与产学研一体化的云南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此外,龙陵创新应用财税政策,在税收优惠、科技扶持、人才培育、上市融资等方面重点扶持水电硅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力度培育主业突出、核心技术竞争力强的水电硅材一体化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挂靠联合等途径,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逐步形成单晶硅、多晶硅、工业硅、高纯晶体硅、硅微粉、有机硅等产业集群,实现硅工业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

    提升水电硅绿色竞争力

    在创新发展合作模式上,龙陵县结合地方电网实际,积极融入省级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战略。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统筹考虑用电、供电、发电三方利益,优化龙陵水电及新能源电站发、输、配、售各个环节电价机制,制定出台符合龙陵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专项用电方案,使龙陵水电优势在硅的全产业链中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化解汛期弃水、弃风、弃光的压力。同时,积极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完善硅电价格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硅产业大用户的用电成本。

    “我们通过仓储、物流、金融等服务,在园区建立硅产品交易中心,降低硅产品价格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促进硅产业健康发展。” 张新龙介绍,龙陵依托现在已有的“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模式和“10+3”PPP融资模式等政策优势,紧紧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龙头企业聚集带动关联企业联动融合,加快推进下游多晶硅、有机硅等高端硅材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高就地精深加工利用水平,促进水电硅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龙陵依托国家火炬保山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提升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现有产业技术升级转型,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内在科研能力,依靠技术创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硅冶炼清洁绿色生产和产品差异化生产,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建立硅冶炼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创新基地、研发基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