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四个锁定”抓实苗族群众整族帮扶

    2019-04-11 15:45 保山日报 吴再忠

    “现在,我们苗族同胞的住房问题解决了,长短结合的产业结构也形成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气也更足了。”阳春三月,昌宁县勐统镇长山村的苗族村寨子,已经很难再看到提着鸟笼闲逛的人,大家都在忙着抓生产。看着村子里的变化,长山村委会副主任王兴祥由衷地说。

    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长期以来,昌宁县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苗族群众生产生活远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为从根本上改变苗族群众贫穷落后面貌,昌宁县锁定公共设施、住房保障、收入保障、素质提升“四个关键”,推动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昌宁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刚性任务来抓,编制《昌宁县苗族地区脱贫攻坚规划》(2015年—2020年),投入资金2.4亿元,实施公路通畅工程、农村电网提升改造工程、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等“八大工程”,实现了整村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网、服务网“五网”全覆盖。原来房屋破败、道路泥泞、垃圾成堆的苗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住房稳固,小路变坦途、取水不出门,手机、电视户户有,灌溉沟渠修到田间地头,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新面貌。

    该县坚持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精准识别321户苗族搬迁贫困户,按照“就市、就路、就众、就便”的原则,高标准规划建设陀螺坪等1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一户搬迁户、一名干部、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苗族群众搬得出。坚持一户一策实施产业配套,实行居住、种养分区,按每户不少于10平方米圈舍统一规划建设集中养殖小区,确保搬迁苗族群众能致富。

    该县坚持把发展支柱产业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制定出台产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配套产业发展,增强苗族群众“造血”功能,实现千亩甘蔗变桑园,万亩荒地栽坚果,万亩良田种蔬菜,核桃树下药材飘香,苗族群众已经不再“提着鸟笼遍山跑,刀耕火种讨生活”,家家户户产业兴旺、稳定增收。在产业发展中,注重“长短结合”。其中,近期产业建设蔬菜、蚕桑、中药材等示范基地16万亩,年人均增收3600元;中期产业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入社社员182户,养殖肉牛2200余头,完成2个肉牛养殖示范点建设,年人均增收2300元;远期产业重点发展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澳洲坚果产业,着力打造“澳洲坚果万亩示范基地”,预计从2019年起年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该县坚持把提素质树新风作为根本任务来抓,重点实施专项行动,全面转变苗族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营造出了人人能守法、个个争致富的良好氛围,文盲、懒汉、捕鸟人的“苗寨老三样”,变成了能人、大户、好榜样的“苗寨新三样”。实施法治建设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抢婚早婚、近亲结婚等不良习俗和其他违法行为,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实施强制义务教育专项行动,彻底扭转读书无用和“弃学早婚”等不良现象,全面提升苗族群众教育质量。实施生产技能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能,实现全县苗族群众转移就业600余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