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春茶生产销售两旺

    2019-04-10 15:51 保山日报 吴再忠

    清明时节,昌宁县31万亩茶园和20余万株古茶树全面进入春茶采摘季,走进茶区乡村,到处都是茶农采摘春茶的身影,茶乡大地上到处弥漫着茶叶的清香,茶产业呈现出产量产值双增、生产销售两旺的良好势头。

    从春茶采摘加工开始,温泉镇尼诺村党总支书记李燕更忙了,一方面要抓全村的各项工作,一方面又要回家进行茶叶生产加工。看着一片片鲜叶经过自己的手变成了供茶客品饮的茶叶,李燕疲惫的脸上写满了笑容。李燕说:“今年雨水比较好,春茶发的早,这几年我们老品种实生苗为主的茶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价格总体平稳略有增长,大家都说增加收入有希望。”

    昌宁黄家寨古树茶厂董事长董林同样忙得正欢。2018年,董林把自己创建的黄家寨古树茶厂交给了孩子打理,自己回到老家勐统镇的刺竹山村买下200多亩村集体茶园的经营权,一边留树放养生态茶园,一边适度采摘加工生态茶,当年加工干茶5吨并得到市场认可。近期,董林既指导工人采摘,又带着工人加工,忙得不亦乐乎,已经加工销售干茶1吨多。他说:“我们的茶叶要有希望,就必须走生态化发展的路子。我这几年主要是留树,产量比较低,很多订单我都没接,我觉得做‘进口产品’的,就得对得起消费者、对得起良心。”

    如董林所说,近年来,昌宁县着力打造“昌宁红茶”知名品牌,在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品牌化上做文章,确保每一片茶叶生态、健康、放心,以品质带动企业增效、茶农增收。从3月中旬开始,全县茶区陆续进入春茶季,茶产业保持了稳中有增、产销同步、理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到3月底,已生产干茶322吨,同比增长22.63%;实现产值1900余万元,同比增长43.94%;茶农交售鲜叶收入1500余万元,同比增长66.35%;鲜叶收购均价每公斤上涨1.05元,增长9.34%。其中:生产古树茶干茶11吨,同比增长233%,实现产值280万元,同比增长116%。

    各茶叶企业积极顺价销售,到3月底,已销售干茶228吨,同比增长24.8%,产销率71%;实现销售额1378万元,同比增长52.98%;销售均价每公斤55.42元,同比上涨17.42%,其中古树茶销售均价每公斤500元,同比上涨13.21%。

    刚刚获“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称号的昌宁红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各分厂的名优茶生产线也全面开始生产,CTC生产线正在进行紧张的产前检修调试,预计4月中旬开始生产。公司董事长田稳荣说:“我们将以‘把这片叶子做出更好的味道’为目标,‘让全球消费者喝到更好的茶’为愿景,严格强化基地管理,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完善可溯源的生产体系,让消费者喝到更加健康、生态、放心、优质的茶品,为昌宁茶、云南茶飘香发挥龙头企业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