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喜住新居 就医不愁 就学无忧——王晓君家的脱贫故事

    2019-04-09 09:14 保山日报 贺小华

    在隆阳区丙麻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有一大批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用顽强的意志改变命运,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丙麻社区荷花组的王晓君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王晓君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亲是丙麻中学的代课老师,母亲在中学开铺子卖早点,相比于大多数靠盘田种地的邻居来说,他家的日子已经让人羡慕不已。他和弟弟读书很用功,后来晓君如愿考上中专。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父亲放弃代课后和母亲开了百货商店,在一次进城进货的路上,遭遇车货不幸离世,母亲强忍悲痛将两兄弟供到中专毕业。然而王晓君毕业时正好赶上中专生不再包分配,毕业后不仅没有找到工作,身体状况还每况愈下,最后经确诊王晓君患上了需长期治疗的慢性病。接二连三的不幸使这个原本令人羡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2014年按照政策王晓君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个四口之家王晓君的妻子苏杰芹是唯一劳动力,即便除妻子外的三人都享受农村生活最低保障,日子依然过得捉襟见肘,尤其住房和就医成了晓君家最大的负担。2017年以来针对致贫原因通过挂钩帮扶和因户施策的帮扶举措,王晓君家实施了危房改造拆除重建,享受政策补助款6万元;签约了家庭医生,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减免、小额贴息贷款、女儿就学减免等扶贫政策为晓君家节约了不少开支,晓君家的状况逐年得到改善,真正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帮扶。

    节流还要开源。在“自强诚信感党恩”的教育引导下,很多贫困户都转变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晓君一家也坚信唯有自强自立才能尽早脱掉贫困的帽子。于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为了能兼顾照顾老人、孩子和生病的丈夫,妻子苏杰芹在丙麻街开了一个早点铺,之后又去了就近的昌保高速指挥点办公室做文员,早点铺交由婆婆打理,但考虑到婆婆年纪大吃不消,能干的苏杰芹总是抽空回来将每天要用的蔬菜和“帽子”提前准备好。据晓君母亲介绍,目前铺子一个月除了成本和房租基本能赚2500元,加上儿媳打工每月工资3500元,他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脱贫线,已于2018年底光荣脱贫。

    脱贫后王晓君家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喜住新居,就医不愁,就学无忧,生活有了保障,前进的脚步自然变得轻盈。尤其是晓君的母亲感触颇深,她说很庆幸能赶上这么多的扶贫好政策,总算把最苦最难的那段日子熬过去了。谈及未来,晓君一家都很乐观,他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