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观鸟经济”为群众插上脱贫“翅膀”

    2019-04-09 09:05 保山日报 杨 桦

    百花岭村位于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境内的高黎贡山东麓,海拔1400米左右,是一个以傈僳族、白族为主的行政村。该区域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物种丰富,鸟类区系复杂,迄今共记录343种,分别属18目52科,所录鸟类总数约占云南省记录鸟类总种数的43.3%,是高黎贡山最早开发出来的观鸟大本营。

    村民从“猎鸟”到“护鸟”

    高黎贡山山脚下散落居住着7个少数民族,大家世代居住于此,进山砍伐、采摘、打猎,靠山吃山在这里成了再寻常不过的事。1982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介入管理高黎贡山保护工作。

    保护区工作人员意识到,要想进一步保护好高黎贡山,就要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于是就开始做群众工作。到1995年12月8日,百花岭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大力宣传保护高黎贡山生态的重要意义,增强村民的生态环境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保护高黎贡山就是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自觉地护林造林,优化生态环境。渐渐地村民们从“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目前会员人数已由刚成立时的48名增加到200余名。

    观鸟从“野拍”步入规范化

    高黎贡山百花岭观鸟产业的发展要追溯到1989年,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最开始由本地鸟导带着拍鸟爱好者、鸟类专家、生态保护者等漫山遍野扛着机器跑,观鸟产业处于传统的“野拍”模式。

    观鸟塘的雏形始于2008年,几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资深鸟类专家到“仙人石”附近拍鸟、观鸟,发现那里有一根管子漏水了,正是中午,一些小鸟在水边喝水,“这样拍鸟很方便”,有一位友人这样说。作为鸟网联络员的当地村民老侯找来树枝,在漏水的不远处建了一个简易的“遮挡墙”,让大家蹲在“遮挡墙”后拍鸟观鸟。后来又在山林里建个水塘,利用水管漏水和建“遮挡墙”让观鸟爱好者观察拍摄,鸟塘就这样兴起了。从那以后,传统的“野拍”模式逐渐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观鸟产业促农脱贫致富

    2009年,百花岭村民建起了第一个鸟塘,为外来拍鸟爱好者提供观鸟服务,每个机位收费20元。随着外来拍鸟人的增多,村民们增建了鸟塘,逐渐形成了观鸟产业。到2018年已经有20余个鸟塘,每个机位收费50至100元。

    随着观鸟产业的逐渐成熟,百花岭陆续形成了“背包、鸟导、送饭、销售、物流”等一系列的旅游服务。目前,百花岭度假区现有鸟塘21个,鸟导60多名,农家客栈21户,可同时接纳游客700多人。2018年接待观鸟旅游者超过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0万元。2008年以前百花岭村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2008年以后村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人均收入提高到近13000元。在百花岭所有鸟塘中,有10个“明星鸟塘”,每个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一般鸟塘8个,年收入5万元左右,其余鸟塘年收入2万元至3万元。

    节庆助力唱响“观鸟名片”

    为炒热“观鸟名片”,从2016年开始,百花岭连续3年举办了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期间举行了中国鸟网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年赛、高黎贡山国际野生鸟类摄影大赛、全国雉类摄影大赛颁奖,颁发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顾问聘书,举办“保护生态、保护鸟类”高峰论坛,高黎贡山百花岭观鸟摄影实地采风和自由观鸟等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旅游建设,百花岭村聚焦“为游客提供优质的观鸟体验”这一主业,从2017年开始,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拿出资金支持村民改建鸟塘,在原有的钢制结构外挂上迷彩布料遮挡,在顶棚覆盖棕榈,以便更好地融入周围环境,吸引鸟类前来自然栖息。

    通过每年举办的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以及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全程参与宣传报道,百花岭观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百花岭观鸟节已成为国际性的节日,百花岭“观鸟名片”已享誉国内,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