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奏响生态文明建设“四部曲”

    2019-04-01 16:22 新华网 邵维岑 汪明婷

    01

    高黎贡山云海游龙。(杜小红 摄)

    今天的云南省保山市,放眼望去,处处郁郁葱葱,蓝天常伴、绿水长流。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滇西最美生态城市实至名归。

    保山围绕“碧水蓝天”工程和“森林保山、生态保山、美丽保山”建设,用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惠民、生态监管“四部曲”谱写生态之歌,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02

    一山四季。(刘正凡 摄)

    生态修复 守护好一方秀美

    守护好一方秀水,守护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方净土,守护好一段乡愁。保山市腾冲市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和底线意识,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腾冲市大盈江水生态修复作为全力实施河道治理的一项工程,成果初显。

    03

    腾冲田园风光。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盈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全长21.77公里,恢复农田,加入农耕文化元素,改造村落周边自然景观,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科研审批及规划设计等,今年底有望对生活污水污染、河道两侧截污、水土流失等问题进行改善,届时还将呈现春赏樱花、夏赏蓝花楹的整体植物景观,让城市居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建设和谐城市。

    另外,保山于2012年开展绿化荒山行动,7年来通过人工造林、补植补造、封山育林、道路绿化、河道绿化等措施修复生态,提高森林覆盖率,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安全更有保障。

    04

    晨牧。(范南丹摄) 

    生态保护 筑牢可持续发展“绿色银行”

    “以前为了谋生,我们都会上山砍树,现在不一样了,树是我们的宝。” 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百花岭村汉龙村民小组长杨志学坦言,过去村民入山砍伐、采摘、打猎,靠山吃山成了再寻常不过的事,滥砍滥伐使整个百花岭都遭到生态破坏。

    1995年12月8日“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挂牌成立后,经过几年的艰苦动员,村民渐渐理解了生态保护的可持续作用,如今协会成员由成立时的52名发展到320余名,每个村都会有1到2个村民作为协会成员,自觉承担起保护生态的责任。

    05

    高黎贡山人家。( 刘正凡 摄)

    此外,作为高黎贡山最早开发出来的观鸟大本营,百花岭村迄今共记录343种鸟类,丰富的物种资源使村民从“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鸟导”带着摄影爱好者上山拍鸟,背包、送餐、销售等逐渐形成了观鸟产业,观鸟经济助力百姓增收。现在百花岭村有22个鸟塘,21家客栈,鸟塘年收入最高可达10万元。

    今年48岁的李志华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大塘管理站茨竹河护林点小组长,因生于此地,便与山结缘,这份“守护”坚持了14年。平时靠骑摩托或步行的方式上山巡护,一天内最远要走8个小时的路程。

    06

    潞江镇江畔之春。(杨磊 摄)

    经年数月,李志华和其他护林员们通过标语宣传、口述说服等各种方式引导和教育村民,呼吁大家一起保护这座神圣的大山。“保护森林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目的。”

    科研监测,打防结合,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塑造了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绿水青山”典范。目前已监测拍摄到2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影像,拍摄鸟类资料270多种……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由建区前的82.3%增加到现在的93.7%。

    07

    火山公园。(朱春雷 摄)

    生态惠民 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的名字告诉我,要种树,才能富。”今年53岁的余林富是潞江镇香树村党总支部书记,他还有另外一个绰号——“坚果王子”,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香树村现有坚果树4000余亩,他成为了傈僳族人民的“领头雁”。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树村贫穷落后,村民出行难、看病难、就医难,30多岁的傈僳青年余林富冒险率先承包村西面的一个荒山坡,引进澳洲坚果种植150亩。没有资金、没有技术,自己育苗、自己定植,两年,余林富亲手栽下了1800株澳洲坚果。

    08

    腾冲界头油菜花海。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第一批果苗开始陆续挂果,引种成功的他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希望在林,致富在山。如今走进余林富的潞栗生态园,150亩坚果树成片成林。荒山变成了绿林,满山的坚果树硕果累累,每年纯收入可达20万元。村容整洁、乡风文明,香树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2280元增加到2018年的11000元。“钱袋子鼓起来了,环境亮堂起来了,村民们乐了。”余林富说。

    09

    高黎贡山二脑子高山草甸。(艾怀森 摄)

    “让生态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也是林业和草原部门的初心。”保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奉波表示,近年来,保山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经济林面积792.55万亩,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148.3亿元,全市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4500元。

    10

    高黎贡山下的山村。(艾怀森 摄)

    此外,在生态监管上,保山市坚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执行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全面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免遭非法破坏。保护好每一片森林、每一块草地、每一块湿地。

    作为生态“护旗手”,环境“守门员”,保山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之曲必将铿锵有力,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