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舆论监督

    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七亮点

    2019-03-27 16:29 保山日报 杨 桦

    在对保山中心城市三条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过程中,我市坚持“一河一策”原则,针对污染严重、情况复杂、工程难度大等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并大胆突破常规,创新治理技术手段,凸显出很多特色和亮点。

    亮点一:改善河道水利条件

    在治理河道弯曲还被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填满的西大沟(体育场)段过程中,采用一体化箱涵把185米河道改直、改弧,在改善河道水利条件的同时保证了河水的畅通。

    亮点二:恢复河道生态基流

    作为季节性河流且常年断流的西大沟,通过利用北庙水库源头补水的同时,还把易畴河河水引入西大沟,共同长期为西大沟补水,有效恢复了西大沟水生态系统稳定。

    亮点三:理顺排水系统

    对于河道断面较上游减小,截污难度较大的大桥河(易罗池—易乐上苑)段,新建一根雨水管道承接上游河水至下游,现状河道改为污水渠截至下游龙泉路新建污水管道,理顺了城市排水系统。

    亮点四:治理城市灰空间

    治理河岸两侧有污水流入,河面上漂浮着垃圾的西大沟(白衣寺)段,在河东岸埋管截污,在河西岸驳岸挂管截污,将两岸10余个直排口污水全面截流至建设路市政污水管道中,实现该段河道污水零排放。

    亮点五:打通城市“断头路”

    针对断面狭窄,极易产生积水,汛期来临雨水漫出河道的小桥河锦溪小区段(兰城路—正阳路),对河道重新进行线位、断面以及竖向上的调整,不仅解决该区域下雨积水的问题,还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方便了周围的群众。

    亮点六:改善城乡结合部农灌条件

    支流流经岱官社区农田,是农业用水的主要来源的大小桥河,通过敷设截污管道的同时,对灌溉渠同步进行垃圾清理、拓宽整治,改善了周边农田灌溉条件。

    亮点七:依托项目共同开展河道生态修复

    结合生态保山建设,大保高速保山匝道口在改造的过程中,对大小桥河青华街道段1.4公里路旁河畔进行了防护绿化带建设,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