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教农一套“点金术” 指农一条“金光道”——龙陵贫困劳力转移就业创业侧记

    2019-03-27 11:10 雷 华文\图

    DSC_00 (410)

    黄龙玉雕刻

    IMG_1 (147)

    大嫂车间

    IMG_0125

    电商

    本网讯 近年来,龙陵县大力实施就业精准脱贫工程,教农一套“点金术”,指农一条“金光道”,以技能培训为依托,通过转移就业、居家就业和帮扶就业等方式,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让贫困户脱贫有“术”,致富有“方”,有效提高农村贫困家庭收入水平。去年,全县培训农村劳动力3.65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91万人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064个,5000余贫困人口受益。

    身怀技能拿高薪

    “我在广东佛山为当地石斛枫斗加工大户当领班兼技术‘教头’,管吃、管住,每月挣1万多块钱哩!”近日,从佛山回乡清明祭祖的龙山镇户孔村村民赵香莲高兴地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有石斛枫斗加工资质证的赵香莲一直受雇在佛山,向当地农民传授石斛枫斗加工技术,月薪由原来的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元。

    据统计,龙陵县目前已先后有5000多名持有石斛枫斗加工资质证的新农人怀揣技术走天下,到广东、浙江及省内的西双版纳、德宏、临沧等州市传授石斛种植管理、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年人均收入在6万元以上,自己挣到了钞票,提升了生活质量,又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龙陵县是中国中药协会授予的“中国紫皮石斛之乡”,全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达810万平方米,2018年年产石斛鲜条3200吨,创农业产值4.5亿元、工业产值17亿元,石斛枫斗加工增值6亿元。

    依托石斛行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对农民进行石斛种植、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500余场次,培训农民3.1万余人次,获证率达99.5%,拥有石斛种植和石斛枫斗加工“双料”证书的有2.4万余人,成为科技兴农的生力军。

    龙山镇核桃坪村民尹发娣取得石斛枫斗加工高级工证书后,被芒市、盈江、腾冲等地的石斛种植大户高薪聘请去传授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富了不忘穷乡亲的尹发娣还把村里的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到外县市加工石斛枫斗,使他们有了工资性收入,摘去了贫困帽。

    不出家门挣到钱

    发展居家产业,让农村建档贫困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脱贫,是龙陵县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龙陵县依托石斛枫斗加工、刺绣和黄龙玉雕刻三大产业,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其中: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班培训妇女2.8万余人,获证率达99.5%。同时,开展了刺绣、黄龙玉雕刻技术培训,全县有刺绣、玉雕作坛100多个,有30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作坊,在全县800多个自然村建成“大嫂车间”和作坊1000多个,帮助5万余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

    与缅甸一江(怒江)之隔的木城乡乌木寨村龙陵县太阳花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加工作坊里30多名傈僳族妇女神情专注地在绣傈僳族、彝族服饰。正在电商平台上线交易民族服饰的合作社理事长余永兰介绍:“过去,当地的少数民族服饰‘锁在深闺人未识’,现在网上销售很火,咱是攥着订单加工,钱挣得把稳。”“我年龄大了,又患有高血压,出去打工不现实,在家里加工绣件,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我很知足了。”年过六十的傈僳族绣娘曹满顺笑着说。

    龙山镇尹兆场社区644户村民有536户加工石斛枫斗,自发形成“大嫂车间”37个,是名符其实的石斛枫斗加工专业村。村民黄素美夫妻多年在瑞丽市打工,2011年夫妻俩还乡从事石斛枫斗加工,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黄素美坦言:加工石斛枫斗比在外地风吹日晒打工强多了。每市斤紫皮石斛枫斗加工费60块至70块钱,每天每人能加工1.5市斤至2市斤,而且是来料加工,交货就付加工费,是个吹糠见米的活儿,钱挣得踏实。”

    帮扶就业快致富

    “我一直想做电商,这次培训机会难得,我一定要学深学透。”3月15日,参加县妇联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提高班的叶荣美高兴地说。

    叶荣美是勐糯镇大寨社区傣族村民,过去,她一直在路边摆小吃摊挣几文辛苦钱。培训班结业后开起了网店,当上了“村小二”,把当地傣族民间工艺品和农特产品销往外地,又把当地群众需要的商品购进来,“蚂蟥钩两头抓”,线上线下通吃,钞票赚得爽快。

    为了适应新业态发展需求,龙陵县采取由妇联、人社、扶贫等部门牵头,依托“互联网+”,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为农民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78期,共培训52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76人。引进了阿里巴巴集团和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落地龙陵发展电商产业,实施了电商扶贫工程,吸纳农民工就业。已建成1个物流配送中心、10个乡级电商服务站、75个村级服务站,淘宝店、微店400余家,有“村小二”1000余人,开展“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在为农民提供各种代购、快递等服务的同时,也把农产品销出去,闹活了一方经济。2018年,全县完成电商交易额11亿元。

    勐糯镇沟心寨村贫困户李仕成,参加了龙陵县闻远科有限公司的电商培训班,结业后被聘为沟心寨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沟心寨村村寨分散,人口较少,电商市场份额不大,李仕成另辟蹊径走“电商+基地+农户”的路子,拉长经营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种植西番莲20余亩,通过网上销售,亩均产值达1万余元。带动20余户村民种植西番莲100多亩,产品由李仕成包销,种植户尝到了电商的甜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