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守护一片林子 守住一种精神——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善洲林场防火执勤侧记

    2019-03-21 15:58 杜 礼

    本网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善洲林场,虽然再也见不到那个佝偻的身影,但却让人感受到春风吹过的大亮山,空气清新,流水潺潺,漫山遍野郁郁葱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保山市支队执勤分队就驻守在这绿色王国之中,协同林场职工开展重点路口设卡、重点路段巡护和防火宣传进校园等活动。近年来,在林场和支队指战员的共同严防下,林区实现了零森林火灾,守住了杨善洲老书记留下的宝贵财富。

    1  队员背着装备开始一天的巡护任务

    队员背着装备开始一天的巡护任务

    早上8点,山里的太阳似乎比城区来得更早一些,云雾还盘绕在山间,太阳已微笑着点头。8名执勤队员早早起床开始整理着装,检修灭火装备,为新一天的执勤工作做足准备。“稍息,立正!”中队长杨晓接开始分配执勤任务。“前3名同志为第一组,由我带领,按大马厂、小马厂、羊圈、雷打树村、善洲林场管委会、瞭望塔,往返共34公里;班长刘少勇带第二组负责配合林场职工在进山口设卡,严控火源进入林区。”

    2  队员巡护在林间小道

    队员巡护在林间小道

    “同志您好,现在是森林防火戒严期,请您上缴火种,做好入山登记。”杨善洲林场入口处,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规定和文明用火知识,4名队员和2名林场职工分工协作,检查入山车辆,对入山人员做好登记,收缴火种,从源头上杜绝火源进入山林,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善洲小道上,林场的王场长和背着灭火机、水枪、手拿二号工具的4名巡护组队员,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密林深处走去。中队长杨晓接说:“现在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逐渐增多,又是春耕时节,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携装巡护就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主要是劝阻野外违规用火的行为,遇到火情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正午时分,阳光已穿透密林,照射在善洲小道上。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看见路边垃圾随手拾起,看见路上的倒桩树木及时处理。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已然成为大家“幸福的约定”,这种幸福源自于内心深处对老书记的敬仰。

    长时间的徒步巡护,大家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在一片空地上团团围坐。“王场长,你给我们讲讲老书记的故事呗!”说起老书记的故事,王场长是滔滔不绝,对老书记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将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池的伟大功绩是赞不绝口。队员王艳达虽说第三次参加善洲林场防火执勤任务,听了老书记的故事仍意犹未尽。王艳达说:“每来一次对心灵都是一种净化和洗礼,格局和境界很重要。玉兰花,是杨善洲老书记生前最喜欢的花,满树干净洁白无瑕的花朵确实漂亮,花如人,人如花……”

    6  接受教育熏陶,净化心灵

    接受教育熏陶,净化心灵

    杨善洲陈列馆是巡护队员的必经之地,队员每次路过都要去学习一遍。望着锈迹斑斑的煤油灯,洗得发白的衣服,沾满泥土的布鞋,用过的破旧蓑衣、草帽和几乎快要被烧焦的水壶,心中唯有敬仰和感慨。队员黄秋雨说:“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个原保山地委书记的生活环境。一个用过的盒子都舍不得丢,还用它来放筷子、牙刷,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而言,真是天壤之别,耳边总有一个声音在回响着,这就是‘草鞋书记’‘泥腿书记’……”

    3 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

    落日的余晖将半边山照得金灿灿的,执勤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上了返程路。队员魁叶龙突然大声呼喊:“队长,在我们的右手侧有一烟点。”大家放松的心情迅速紧张起来,王场长和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只见三四个老农围坐一团在烧秸秆。“老乡,你们好,我们是森林消防支队的,这里是禁止野外用火的,现在风大气温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队员的耐心劝说下,执勤队员和老乡处理了烟点,成功化解了火灾隐患。魁叶龙说:“有时遇到烧纸祭祀的群众,我们就原地蹲守,直到烟散尽才离开。”

    4  防火宣传进校园

    防火宣传进校园

    这里的执勤队员每天除了完成巡护、设卡任务外,还会走进学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讲,向师生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森林火灾的危害等知识,向广大师生宣传要树立森林防火意识,共同携手保护绿色家园。同时在执勤间隙开展教育训练,他们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两会”精神,他们开展负重5000米、灭火机具操作与使用、绳结等训练,保证政治教育和专业、技能、体能训练一样都不落下。

    “坚信、坚守、担当”是执勤队员对善洲精神最直接的理解,他们每天都要携装巡护30余公里,但从队员脸上看不出丝毫的疲惫,看到的却是完成任务后的欣慰与自豪。班长刘少勇说:“执勤日子很充实,在善洲老书记坚守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地方,我们这些后辈,没有理由不练好本领、担好责任、履行好使命。与其说我们守护的是一片林子,不如说我们守住的是一种精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