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提升人居环境——绿染荒山满眼春

    2019-03-18 09:15 云南日报 杨艳鹏

    长达19.8公里的主游道像一条彩带蜿蜒于山间,新种植的13万株乔木、45万平方米的各色花草尽收眼底,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一期(10000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近年来,保山市按照“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城靓”的要求,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真正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以前这里水土流失严重,一到旱季,山间风沙、灰尘满天飞,当地人称这里为荒山、坟山,村民都懒得耕种。”保山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业务员段德对公司进驻时的景象记忆犹新。

    如今漫步东山,映入眼帘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杨梅、核桃、板栗、梨树,各类果树染绿山冈,游道、湿地、步道,配套设施初步成型,俨然一个大公园。

    段德介绍,为了不断提升保山中心城市人居环境,优化城市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保山,2016年3月15日,保山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会议,决定按5A级景区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11月,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启动。项目按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2.65万亩,除现有林地之外,计划实施生态恢复1.7万亩,分三期由北向南滚动开发,一期开发1万亩、二期开发6500亩、三期开发1万亩,按照“先进行生态恢复,后进行适度开发”的理念,实施山体植被生态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旅游策划及开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生态修复的同时,融合文旅产业,深入挖掘哀牢文化,将东山打造成为承载保山历史文化名城记忆,回归山野林趣和田园风光的重要场所,建成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和户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通过“山脊戴帽子、坡面栽林子、沟底建坝子”的生态措施,实施分类修复,在节点内部设置各活动设施及健身设施、垂钓点等康体娱乐设施,开展历史文化、生态考察、动植物鉴赏、攀岩比赛、自行车越野赛、亲子教育拓展等活动,发展环境教育、户外拓展培训、康体健身、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等功能,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文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承载保山市民哀牢圣山记忆、回归山野林趣的重要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更加多元的游憩场所。

    据了解,该项目注重集中连片,兼顾规模效益,在规划建设中,大胆探索和创新,打造了“园中园”“核桃园”和湿地公园示范点。其中“园中园”规划面积2460亩,由各县(市、区)分区分片负责绿化美化和设施建设;核桃园1500亩,种植核桃树9533株,澳洲坚果、香樟树、旱冬瓜苗、紫柚木苗、垂柳树等122285株。如今,湿地公园已初具规模,为当地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好去处。

    截至今年1月,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了长19.8公里、宽8.8米的主游道建设,1号、2号、3号支路铺油完成,正在实施道路标线、路灯、波形护栏等附属工程,“园中园”6.24公里人行步道已硬化,建设了“园中园”3个高位水池,10公里长主输水管道供水设施建设,完成修建核桃园蓄水池11个;完成官屯拦砂坝、大坝拦砂坝等三个大坝主体,“园中园”内公厕、广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已完成。

    站在观景台,段德憧憬着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完成建设后东山将实现四季有花有果、景观性植物片区化的视觉效果,这里也将成为保山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