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全国人大代表李国伟:讲好“永子”故事 承袭传统文化

    2019-03-15 17:27 乡村夜话

    李国伟: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二级技师,“永子”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云南省工业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李国伟出生在“永子”围棋制作世家,自幼随伯父学习“永子”传统制作技艺,是“永子”传统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人、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子”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老字号、云南省名牌产品,被选为国手和全国大型围棋比赛的指定用棋。

    据李国伟介绍:“永子”即永昌(保山古称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是以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天然矿物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传统手工制作,其质地润糯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玛瑙、玉石磨制而成,入手圆润,冬暖夏凉。

    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其中可考证的历史在一千年以上。然而,清朝咸丰年间由于战乱,“永子”的生产被迫停止,“永子”秘方也因此失传。直到1988年,云南省保山市开始组织李氏后人复原“永子”工艺。李国伟便是“永子”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目前,位于保山的“永子”棋厂是世界上唯一能制作“永子”的地方。工人们需要坐在内部温度高达1000多摄氏度的焦炭火炉旁,一手持长条形铁板,一手使用耐热材料制成的特殊滴棒沾取熔化成液体的“永子”原料,制棋工匠不借助任何模具,全凭手感把控棋子的大小、厚薄、形状。

    当然,要练就娴熟的“点丹”技术和制作一套合格的“永子”,李国伟也遇到过许多困难,最核心的技术难点在配料。

    因原料十分昂贵,李国伟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不得已之下,他用自家房产作抵押贷款,借钱、赊账,想尽办法采购各种原料,继续进行配方调试,详细认真记录每次的配方,观察窑炉熔炼配料的各种变化。

    正是由于李国伟对“永子”20多年的钟情与坚守,有着1200多年历史,极其珍贵且几乎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永子”,才得以重现人间。

    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李国伟还创建了集博物馆、文化馆、比赛大厅为一体的“永子”棋院,通过项目的打造,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景区,不但带动了周边农村发展,还吸引了劳动力,让外出打工的人在家门口就业,让当地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得到缓解。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广袤的乡村沃土,而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崭新的乡村发展中,洋溢着蓬勃的生机,助益更多乡村走上振兴之路。李国伟的动人故事,让人感受到责任和使命的厚重,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本文来源:2019年3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村友交流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