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女警杨晓婷,好样的

    2019-03-13 09:12 保山日报 智东 杨晓婷

    爱岗敬业,她是不输男儿的“女汉子”;一警多能,她是基层一线的多面手;一丝不苟,她是优秀称职的“内当家”;不爱红装爱武装,她是傲然绽放在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她是保山市隆阳公安分局河图派出所年轻民警,杨晓婷。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户籍民警、社区民警、内勤民警,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不忘初心、热忱为民,用自己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勤奋的实干作风赢得上级和居民的一致称赞。

    从吃闭门羹到家喻户晓

    河图街道的金竹林社区是“全国文明村镇”,有1321户4302人。2017年,河图派出所把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纳入重点,派出所民警杨晓婷承担起了社区的警务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让大家接受自己,把治安防范工作联合开展下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在采集户籍信息中,杨晓婷就碰到了难题。入户中,杨晓婷吃过闭门羹,也遇到居民冷眼相对的情形。“一开始群众可能觉得我去上门留个电话、拍个照片都是走走形式,都没有把这当回事,导致很多工作没法顺利开展。”作为一名女民警,难免心生委屈,所领导告诉她,社区警务工作是一个细水长流的工作,欲速则不达。面对困难,杨晓婷沉下心深入思考,分析问题,调整工作思路,制定了详细的走访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入户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居民开始对杨晓婷有了印象。“我利用一切碎片的时间下去,尽可能多的走访一户,多宣传一点知识,安全防范的知识,然后让群众天天能够看到我。”

    2017年的一个晚上,居民张大爷开着四轮车翻到了路边的田埂上,村民见状后,第一时间想到了社区民警杨晓婷。“我们给社区民警打了电话,她几分钟就赶到了,然后把老人往车里扶上来,和路过的驾驶员一起手把车抬到了路上。”河图街道金竹林社区副书记、交通联络员李明慧回忆到。由于民警来得及时,张大爷被大家搀扶上来,身体没有大碍,车辆也没有损失,居民们对这事交口称赞。之后的一天,社区里来了一伙人,常常跟老人们唠家常、套近乎,看上去有些不对劲儿。“他们先免费发放一些塑料盆,塑料桶了,然后又进行保健品(推销),我们及时报告给社区民警。”接到李明慧的电话后,杨晓婷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派出所组织民警前往社区,制止他们免费送老人东西,又提醒老人们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小便宜,陌生人来到村上,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通过这两件事,杨晓婷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她的名字逐渐家喻户晓。为了方便沟通交流,杨晓婷建立了治安防范微信群,把每户居民都拉到群里,群众有什么大小事都可以在微信群反映。同时,她又组织建立了社区“平安建设老年协会”,让老人们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把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搞得有声有色。2017和2018连续两年,金竹林社区所长知晓率、社区民警知晓率高达100%,综治工作获得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她一个箭步上去按住了嫌疑人

    “作为社区民警,杨晓婷能够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当中,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她还兼职档案、考核,在工作中都能做到有条不紊,把一切理得很清楚。”河图派出所副所长范羽麟说。河图派出所是”“一级派出所交警中队”“省级文明单位”“省级人民满意户籍窗口”“省级五星级档案室”,作为内勤民警,杨晓婷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检查、督导和复核,加上日常工作的纷杂繁多,上传下达通知、管理涉案财物、监控平台数据、报送信息线索、完善各类台账等等,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但她始终秉持乐观开朗的工作态度,从不抱怨、从不言苦。与此同时,杨晓婷还经常主动参与案件的侦查抓捕工作,面对危险她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就退缩、推脱。

    2018年8月,派出所对一涉毒人员进行抓捕,杨晓婷是抓捕小组成员。行动前,所领导叮嘱,该名涉毒人员患有艾滋病,身上极有可能藏有针头等锐器。当天是河图的街子天,群众都在赶集,就在行动小组紧跟涉毒人员过程中,对方突然在人群中大喊“抢劫”!给抓捕行动带来危险。“李某某非常狡猾,当她感到情况不对之后,就在人群中突然大喊抢劫,这个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她喊了之后,如果引起现场的骚动,就极有可能乘乱逃跑。而当时我离她是最近的,所以我必须要采取一个行动,要不然这个抓捕的行动就会失败。”说时迟那时快,杨晓婷一个箭步冲上去按住了涉毒人员,成功控制住了涉毒人员。“当时我离她有两三米远,我就快速的冲上去,然后把她按倒在地,随后几个兄弟姐妹就冲上来拿手铐把她拷住了。”这件事情河图派出所副所长张宝书也记忆犹新:“当时杨晓婷特别的勇敢,平常看她瘦瘦弱弱的,但在抓捕的那一刻,她行动非常迅速,思维敏捷,果断勇敢,还在其他队友的协同下,把人带到了卫生院,当场就从她身上查到一克海洛因。经过突审,我们根据毒品来源顺利地打掉了一个犯罪团伙,抓获吸毒人员9名,贩毒人员两名。”这些年来,杨晓婷参与办案,亲手抓获了20余名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

    精益求精的多面手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杨晓婷是一个多面手,她随时携带相机、摄像机,用镜头记录民警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要有好题材,就与大家并肩战斗,深挖素材,及时把公安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推广出去,充分展现民警良好的精神面貌。“她基本上都是跟我们同吃同住,特别是熬夜审人的时候,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有女性贩毒人员或吸毒人员的话,她就必须全程在场。除了跟我们一起办案,晓婷还要收集一些材料,她的工作量比我们男民警,应该说只有多,没有少。”河图派出所一位男民警说。

    三年来,杨晓婷共撰写300余篇稿件,并刊登在《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等国家、省、市、区公安简报、网站或者微信。除了写作等必要“手艺”,主持、演讲、朗诵、解说等都是杨晓婷的拿手强项。在2017年3月的全省快处快赔工作推进会、2017年5月的全国堵源截流工作推进会、2017年11月的保山警务信息推广现场会、2017年11月的保山警务信息推广现场会上,杨晓婷均担任现场参观点解说员,稳重又不失个性化的解说和展示获得中央、省、市、区参会领导的一致好评。2018年5月,在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中,从14名来自市、县、区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晓婷先后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公务员”“最美民警”“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这些荣誉面前,她从不炫耀,一直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工作中,并且,还将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