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去年3万余人脱贫摘帽

    2019-03-12 16:45 保山日报 张玉祥

    隆阳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最重的战略性任务落实在行动上,全面整合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是隆阳区“脱贫攻坚完成年”,全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8605户36496人,贫困村出列54个,贫困发生率降至1.80%。

    隆阳区以“三提升”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水电路通,群众生活更便捷。全区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做到区有项目库、乡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全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74亿元,投入浦发基金、国开行贷款23.38亿元,投入沪滇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769万元,协调挂包单位帮扶资金6356万元,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全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48件,解决了47.07万人的饮水问题;全区达到县乡、乡村100%通硬化路;“村村通”“户户通”工程解决了群众看电视难问题,地方转播台信号覆盖率从50%提高到80%,“村村响大喇叭”工程覆盖112贫困村598个自然村,所有行政村、学校、卫生室100%通宽带网络。同时,全区所有行政村、自然村100%通10千伏及以上动力电。

    该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全面落实“双点长”制,制定时间表、线路图,倒排工期,通过现场观摩督查、每天通报进度,压实责任,确保项目稳妥、快速、安全推进,全区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985户18864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全区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按“一户一方案”,并与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统筹结合,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该区严格落实“双线六长”控辍保学责任制,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无辍学,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全覆盖;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家庭医生签约率、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00%完工并投入使用,乡村医生配备已全部达标;兜底保障有效落实,严格开展低保对象筛查核实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纳尽纳,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隆阳区以“三创新”使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创新思路,将贫困户分为提升户、兜底户、发展户,结合贫困户实际条件,精准实施帮扶措施,让有劳动能力、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创新资产收益模式,实现贫困户多份收入,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使群众获得租金、分红、打工收入,实现了“一份土地三份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庄园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2.5亿元。

    此外,在促进贫困户就业促增收中,隆阳区统筹各行业部门培训资源,建立人社机构统筹协调、培训机构分片负责、乡村宣传发动的培训机制,实行培训上门、就业信息上门、岗位推荐上门“三上门”服务,扶持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018年,结合贫困户就业意愿和家庭实际,整合资金1470.3万元,统筹相关行业部门资源培训贫困劳动力27261人,完成培训任务的102%。同时采取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一批、入园入企实现就业一批、劳务输出推动就业一批、服务平台推荐就业一批、种养大户吸纳就业一批、个体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一批、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兜底就业一批等“七个一批”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41416人,每户至少1人就业,带动贫困劳动力人均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