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和母校一起慢慢变好

    2019-03-11 15:29 杨梅

    我的母校是村子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名字很特别——“爱古小学”。

    记忆中,学校只有两栋楼,却是当时的标志性建筑。一栋是两层高的教学楼,学校每周一升一次国旗,五星红旗在平顶房楼顶飘扬,大家远远的就知道学校在那里。教室白天上课,晚上大家把桌子往前移,打开卷起的行李往地上一铺,便成了“学生宿舍”。我的家离学校只不过两分钟路程,可至今还清晰的记得,母亲带着我把行李一放,坚决地把我扔进了“学生宿舍”。当时年纪小不懂,明明家那么近为什么还要住在学校,而且条件那么差。长大后才慢慢明白父母为了培养我独立生活能力的良苦用心。

    另一栋是老师宿舍楼,摆上一张桌子就成了老师办公室。楼板踩上去咯吱咯吱响个不停,像极了我们答不出问题时忐忑的心跳声。操场是老师宿舍楼后的一块平地,跑步、跳高、跳远、打球都在这里。下雨天地上便会被雨水冲出一些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小坑,一脚下去便浪花朵朵,调皮的我们总是在溅得小伙伴一身泥之后嘻嘻哈哈逃走。不规则的地边上立着一个篮球架,当时还不知道半场和全场,可以投篮就已经是很开心的事。玩闹时总能看见宿舍楼里的校长坐在桌前安静的看书、改卷,仿佛丝毫听不见我们的嬉笑打闹声,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坚守至今仍然印在我的脑海里。当时教师资源匮乏,全校总共只有四五个老师,每个班主任大都是教全科,其中辛苦可想而知。班上同学最喜欢的事便是每周一次的劳动和少先队活动课了,去茶园里摘茶、去山上找菌子、去地里播种、去田埂挖折耳根、去河里找香香菜……别有一番滋味。站在空阔的野外,老师问我们各自的理想是什么,有的说是歌唱家,有的说是舞蹈家,有的说是书法家……懵懵懂懂却掷地有声,连绵的大山又怎么阻止得了年少的我们心里那大大的梦想和深深的渴望呢?

    二十年的时光打马而过,如今的母校也早已更名。趁着春节的假日回家,得知母校这些年获得了政府和社会慈善的资助,早已盖起了四栋大楼。学生宿舍不再是教室的尾巴,办公楼不再是老师宿舍,甚至还多出了食堂、实验室和图书角,学校操场有了正规的跑道,篮球场可以打全场了,来任教的老师也越来越多,母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越变越好,乡村振兴的脚步已悄然来到了小村庄。

    当时掷地有声的回答还萦绕在耳畔,晃眼间我们早已长大。大抵是有近乡情怯的情结,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生活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角色,总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可是此刻站在这片土地上,闭上眼睛,微风徐徐,它像母亲的怀抱一样接纳着我,包容着我所有的疲惫,仿佛在告诉我所有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正思绪万千,女儿激动地拉着我的衣服指着一栋正在修建的橙色大楼奶声奶气的叫到:“妈妈,是城堡啊!”她身旁的一位姐姐大声的回到:“才不是呢,是幼儿园,还没完工呢。明年我弟弟就可以去读了!”两个孩子边说边撒腿跑了过去。在这里,又有一批孩子即将起航,去寻找他们生命的意义。梦想成真是一件讲求概率的事情,终其一生我们未必能走到当初设定的终点,但是它会融进我们的生活里。那个要当歌唱家的同学成了一名厨师,但却在去年参加了星光大道;那个要当舞蹈家的同学成了复印店老板娘,但可以想象她带着一双女儿在参加亲子活动时的表演一定很精彩;那个要当书法家的同学成了一名老师,他的黑板字一定很好看……我们所有的遇见,好的坏的,大抵都是为了让我们在到达某个特定的阶段时更加接近我们所钟情的东西,不断提醒我们无论何种际遇,记得让心更加明亮和辽阔,对自己和未来更加忠于吧。

    母校的变迁承载着一个时代发展的缩影,也见证着一代代人成长的历程。有人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了解生活的全部真相却依然热爱它。母校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美好的儿时记忆,更是那份生生不息的希望、咬牙向前的笃定和热爱生活的勇气。和母校一起,慢慢变好,要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