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新农人领奏“致富曲”

    2019-03-04 10:09 雷 华文\图

    IMG_1 (260)

    杨重彩在石斛园

    IMG_0042

    郭浩指导养牛

    IMG_0010 (2)

    新农人办的褚橙种植基地挂果

    IMG_1 (448)

    石斛枫斗硝售

    IMG_0131

    勐蚌荞面馃作坊

    QQ图片20171114091934

    龙江乡杨映仙办的刺绣合作社

    本网讯 “我大学毕业一年后就回乡创业搞石斛种植,从最初的6亩发展到70多亩,年创产值200多万元。”80后的龙陵县象达镇朝阳社区石斛种植大户李性能告诉记者,除了种植石斛还建起了石斛枫斗加工作坊,招收30多名村民进园(坊)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龙陵县以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作坊等新型主体为代表的新农人领奏“致富曲”,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全县1.35万户民营企业大部分是由新农人创办领办的,吸纳农村富余劳力2万余人实现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2万余人。经济效益好的66户民营企业与80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捐赠资金1336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业,增加了收入。

    春节刚过完,记者来到碧寨乡天宁村杨从彩的林间野生石斛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常绿乔木上,一丛丛被捆绑依附在树杆上枝杈间的紫皮石斛长出了嫩芽,树下种植着一块块重楼、黄精、白芨等中药材生机盎然。今年46岁的杨从彩是名扬一方的石斛种植大户,先后投资100多万元附树种植柴皮石斛93亩,在林下种植中药材20余亩,注册成立了龙陵县林间野生石斛种植基地,年创产值80多万元。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牵头成立了龙陵县云彩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以“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石斛产业,并为社员户提供科技、物资、市场配套服务,附树种植石斛2000余亩,带动社员户年销售石斛收入3万至10万元不等,去年合作社的7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新农人”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参与带动的示范区及示范基地26个,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000余户,全县5万余农户依托新型经济实体发展种养加工业拓宽了增收路子。

    “有公司包收购真好,养猪不愁销路了。以前我也养过栗果猪,那时没本钱,我只能养几头,在宏宇公司每头猪500元预付订金的扶持下放养栗果猪60多头,去年出栏31头,每市斤卖12块至13块,收入11万块钱,去年我家摘去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全家正铆足劲儿奔小康呢。”象达镇勐蚌村村民莫伦仁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2015年,民营企业家陈开宇注册了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发展生态茶叶、野生石斛、栗果猪等产业。在象达镇勐蚌村成立了照壁山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栗果猪养殖基地,建成年加工销售5000头栗果猪加工厂一座,生产的栗果猪肉10多个产品走向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并以垫资待扣的方式,扶持135户村民放养栗果猪,其中包括了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把“扶贫车间”建在农户家,放养栗果猪2000余头。

    龙陵县结合地域条件实施产业扶贫,山区以发展核桃、石斛、茶叶、中药材、甘蔗、畜禽、生态康体旅游等为主,坝区以发展蔬果、“两烟”、饲料玉米和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1亿元,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逐步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乡村有特色基地。新农人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中建功立业,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干。

    2012年,大学毕业就职于龙陵县邮政局的农家子弟郭浩主动辞去了“铁饭碗”,下海经商,经过几年的市场冲浪,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2017年,抓住生态循环农业正在全世界强势发展的时机,成立了龙陵县龙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龙陵县滇西菜农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龙陵县龙浩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15户,剑指生态循环农业。建立了12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2000亩生态茶叶基地、500亩稻花鱼养殖基地、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和蚯蚓繁殖基地,建成了农特产品加工厂,注册了“滇西菜农”商标,生产的“滇西菜农”龙江土猪火腿、龙江稻花鱼干鱼、辣椒酱、细红软米等20多个系列品种俏销市场。带动2000多农户依托公司发展种养加工业,鼓胀了钱袋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