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沉入基层 体味生活

    2019-03-01 17:36 保山日报 杨冬燕

    2019年新春,龙陵县龙新乡龙新村芹菜沟村民小组的高明竞家格外地喜庆,因为他家刚刚修建了大门、硬化了院场,只见大门上悬挂着红彤彤的灯笼、院场里摆满了好吃的糕点水果,一派喜庆和甜蜜。“农村人的生活,就是一边打工赚钱一边搞建设。钱慢慢赚,日子好好过!”高明竞笑着告诉我。他对生活的“知足”,让我内心回归安宁和温暖。

    同样让我有所触动的,还有与高明竞同乡的勐冒村廖家寨的廖显发家。廖显发是勐冒村小有名气的人物,他养的牛特别膘肥体壮,其中一头尤其高大壮硕,重量突破2100斤!慕名前来的众多买家最高出价到了30600元,廖显发没舍得卖,他觉得36000元才是“牛王”该有的身价。廖显发常年养殖一二十头牛,一天二十四小时都陪着牛度过,真的是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牛上。他对事业的“专注”,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我。

    这是一年一度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采访到的两个普通农民。期间,我还探访了养生态鸡畅销乡邻的退休教师、专访了自立门户开起小建筑公司的泥水匠……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面孔、自己的故事,但他们讲述的,都是最朴素的生活感情、最动人的追梦历程、最强大的正能量。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高大的房子、充实的钱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无一不彰显着“变革的速度”,无一不激荡着“奋斗的力量”,无一不洋溢着“质朴的感动”。

    感谢基层,感谢“新春走基层”。正是沉入基层,我才得以看见,有多少老百姓长年累月起早贪黑、风里雨里,奋战在土地间、工地间、城市间,靠着勤劳的双手、踏实的品质,改变着自己、改变着家庭、改变着生活。也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努力奋斗的身影,既撑起了“小家”,也撑起了“大家”。农村崛起的奥秘,正与此有关——因为我们有勤劳、奋进的人民。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将继续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