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国有林场绿色动力增效益

    2019-02-27 09:23 保山日报 张庆留

    近年来,腾冲市国有林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国有林场“改革后干什么”和“新时代怎么干”两个主题,采取新机制、新转变、新做法、新面貌、新举措“五新”工作法,积极谋划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腾冲市5个国有林场在维护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但由于腾冲市国有林场资金来源主要依赖“木头经济”,林场年木材生产采伐消耗森林蓄积量55万立方米,导致林场可采伐资源不断被消耗,森林生态效益逐年下降,腾冲市国有林场陷入资源和资金“两危”状态。为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势在必行。通过改革,腾冲市国有林场主体功能定位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全市生态安全和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属性界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和人员经费纳入同级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市级财政因养林而养人,每年投入5400多万元用于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其中2700多万元作为事业经费,林场全力做好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工作。3年来,在国家省市的指导下,切实加强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和落实改革措施,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公益属性,妥善安置人员,保障职工权益,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提升管护能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改革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完成了改革目标任务。

    新机制。进一步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劳动管理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破常规探索推进国有林场人事制度改革,以加强林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大胆启用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政绩突出、在干部职工中公信度高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进一步放宽边远林区国有林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将林场专业技术人员评聘条件参照乡镇基层执行,林场林业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从20%达到60%,并适当增加林场中高级林业专业技术职务和工人技术职务转岗的比例,进一步改善了国有林场人员结构,提高了林场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了职工队伍建设。

    新转变。在森林资源保护与建设方面,为保证森林质量和生态效益,林场从“四个转变”着手。一是树种选择从以“两杉一松”为主转变为以乡土珍贵树种为主,在林中空地、林冠下、未成林造林中补植秃杉、红豆杉、红花木莲、马蹄荷、南亚含笑等珍贵乡土树种,不断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确保成林后树种的多样性。二是从单纯追求规模造林转变为林中空地、林冠下造林和抚育、改造后的林下补植相结合。三是清林方式和未成林地抚育方式从以块状清理、带状清理为主转变为以团块状清理为主,减少清林、整地、抚育对造林地的影响。四是从夏季造林转变为春末夏初造林,把造林时间从7月至8月提早到3月至5月,延长幼苗成活后的生长期。培育大径材,延长采伐周期,提高木材径级,提升林木质量。告别单一优良树种,实行“主推树种+”模式,推广多层混交的异龄林。近三年来,林场实施森林抚育14万亩,综合改造2.6万亩,种植红豆杉采叶林0.3万亩,种植珍贵乡土树种150万株,区划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7.6万亩,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新造、改培项目10万亩;理顺了8.2万亩零星国有林林权管理,抓好资源管护,重点抓好森林防火、防虫、防盗工作,森林生态功能逐步提升。通过森林资源培育,林场每年森林蓄积量增加64万立方米;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增加,多年未见的熊猴、云猫等珍贵野生动物重新出现在腾冲市国有林场。

    新做法。为拓展林场产业发展渠道,腾冲市还制定了国有林场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各林场通过招商引资和自主发展,在不改变林地权属、不破坏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活动。沙坝林场建设了200亩珍贵树种苗木繁育基地,其他林场也纷纷在林下种植石斛、草果、龙胆草等。腾冲市政府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林下中药材产业,由科研机构提供技术,并在腾冲市国有林场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3公顷。鼓励国有林场积极与企业合作,由林场投入林地和森林生态环境资源,由企业投入资金,共同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收益按比例分成。各林场积极响应,林场与6家企业进行合作,引入发展资金1.4亿元,并带动周边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林下产业发展,实现“林场+企业+社会+生态”的多赢模式。明光林场与景胜山河农牧公司合作发展林下养殖业。大河林场与腾冲县百合园农业科技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沙坝林场与云南斛健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石斛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石斛67公顷,并积极探索“森林旅游+”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明光林场吸引职工和社会资金组建明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由林场提供土地建设1800亩乌龙茶生产基地和一家茶叶加工厂。

    新面貌。各级政府投资6142万元维修、新修林区公路580.9公里,有效改善了全市18个乡镇的部分村组群众的通行条件;预计到2020年,规划建设国有林场林区道路535.289公里,其中435公里林区道路已纳入农村通达工程公路网建设项目储备库;利用农村人饮巩固提升政策,完成了14个营林点和21个场点的通水人饮工程改造;29个站点纳入“十三五”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各级政府投资2942万元,完成了林场和营林点房室及附属工程建设改造提升;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多万元,解决了林场职工工资和林场工作运转的问题,稳定了林场职工队伍,体现了国有林场生态建设的主体功能。

    新举措。全方位的融入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利用林场林木种苗和科技优势,帮助林农开展造林绿化、乡村美化和增收脱贫。积极探索“森林旅游+”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开发建设森林公园、森林人家等平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促进乡村环境绿化美化和农民增加收入。通过合作造林、购买服务、支持乡村公益事业等办法,积极反哺“三农”,回报乡村;招聘国有生态林区管护人员260名。

    面对新形势,腾冲市国有林场将进一步夯实生态建设基础,把增绿增效和护绿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全力保护和培育国有森林资源,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筑牢西南绿色屏障提供更丰富、更优美的“绿色动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