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一样的元宵,不一样的精彩

    2019-02-22 17:12 文:番在文 图:张维波

    腾冲:一样的元宵,不一样的精彩

    ——记腾冲市2019年“闹元宵”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专场之舞蹈《鱼龙戏珠》

    舞蹈《鱼龙戏珠》

    社区群众文艺汇演专场 (2)

    社区群众文艺汇演

    “腾冲歌声四十年”演唱会之《天下和顺》

    演唱《天下和顺》

    优秀传统文化专场之佤族清戏《安安送米》

    佤族清戏《安安送米》

    本网讯 为进一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文明腾冲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让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同时,为腾冲市业余文艺团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不断扩大群众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腾冲市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2月18日至21日,中共腾冲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局举办了腾冲市2019年“闹元宵”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历时4天,内容也相应地分为4个主题:18日,社区群众文艺汇演和“腾冲歌声40年”演唱会;19日,第二届腾冲传统灯会及“送阅读、猜灯谜”活动;20日,“花儿朵朵向太阳”少儿文艺演出和第三届腾冲优秀传统文化演出;21日,“让梦起飞”少儿文艺演出。期间,还举行了两场皮影戏专场演出,为全市人民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相传,汉文帝(前179-前157年)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而设。每逢此夜,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文帝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载:“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

    在极边名城腾冲,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懈努力,“闹元宵”已成为腾冲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但今年的腾冲,一样的元宵,却是不一样的精彩。

    “腾冲歌声四十年”演唱会之《走进腾冲》

    “腾冲歌声四十年”演唱会之《走进腾冲》

    腾冲歌声40年讴歌“改革英明策,共建美家园”

    当群众文艺汇演以《正月十五闹元宵》开启新时代的《壮丽航程》,现场每一位观众对未来满怀憧憬,内心激荡不已时,腾冲歌声穿越40年的风霜雨雪、春花秋月,40年的万众一心、艰苦奋斗,40年的薪火相传、开拓创新,40年的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响彻极边名城的每一个角落。歌声里有执着、希望、依恋和梦想,更有笑看风云、开放包容与欢乐祥和。

    传统灯会之《背龙闹春》

    传统灯会之《背龙闹春》

    传统灯会让“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

    传统灯会是优秀传统文化开放在腾冲的文艺奇葩,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一文艺奇葩流落于简陋的屋子里、民间老艺人的记忆中,书写在发黄的纸张上,散见于民间艺人的自娱自乐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国家出台了各种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借此东风,传统灯会得以新生。腾冲是以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市,各族人民在漫长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其中包括汉族的洞经古乐、花灯、仙灯、鱼灯、茶灯、皮影、扬琴、台阁、鱼鼓、耍龙舞狮等;佤族的清戏,傣族的嘎光、嘎秧、傣戏、麒麟舞、白象舞;傈僳族的上刀山、下火海绝技及跳嘎、三弦舞等等,不胜枚举。此次的传统灯会主要选取了耍龙舞狮、小背龙、鱼灯、仙灯、台阁、麒麟舞、白象舞等。这些传统的民族民间艺术,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各表演队的精彩演出,淋漓尽致地重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让看惯了现代歌舞的观众耳目一新,沉醉其中。宽敞的腾越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幼童,纷至沓来,真是万人空巷,呈现出“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的盛世景象。

    猜灯谜2

    猜灯谜

    巧猜灯谜,喜闹元宵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出现在宋朝。南宋时,首都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迷,猜谜的人众多。开始时是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2月19日,腾冲市图书馆、和顺图书馆在腾越文化广场举行“闹元宵”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其最受欢迎、人气最旺的就是猜灯谜。该活动吸引了3000多群众参与,灯谜内容涵盖宽泛,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经史辞赋、科技知识等等,包罗无遗。1000条灯谜在1小时内全部抢光,兑奖处水泄不通,人们手拿各种奖品,脸上一派喜气洋洋。

    花儿朵朵向阳开少儿专场 (3)

    花儿朵朵向阳开少儿专场 

    少儿歌舞“花儿朵朵向太阳,让梦起飞乘春光”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满怀希望的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看着青春勃发的少儿或优美的舞蹈或空灵的歌声,或行云流水的指法或抑扬顿挫的演奏,仿佛无数希望的种子在发芽、开花,那是“小荷初露尖尖角”,那是“雏鹰悄腾空”,那是“花儿朵朵向太阳,让梦起飞乘春光”。

    精彩之处当然还很多,以上所言仅为抛砖引玉。

    为时4天的系列精彩活动吸引了现场观众约6万人次,在线直播点击率在12万以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