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启动“阳光家园计划”

    2019-02-22 15:36 保山日报 杨 茜

    隆阳区启动“阳光家园计划”

    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落地  每年托养三百人  

    记者近日从隆阳区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从今年开始,隆阳区启动“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每年完成托养服务300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生存状况,让重度残疾人在家中就能得到科学地护理和帮助。

    “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项目是隆阳区残联通过摸底调查并结合隆阳区重度残疾人护理缺失的问题,根据省、市残联的要求,将原有的资金帮扶转变为直接由专业人员上门提供“保姆式”护理服务,实实在在的为重度失能残疾人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居家托养服务。该项目主要针对16-59岁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2019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满足建档立卡、低保、分散供养人员和其他贫困残疾人的托养服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托养对象提供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

    “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个人护理、居家保洁、康复护理、人文关怀四个服务项目,在申请到托养服务后的一年内,残疾人将享受到不低于6次的上门服务和三次节日慰问(包括生日、助残日和中秋节),每次上门服务安排专业服务人员不少于2名,每次服务时间不低于2小时,其中健康体检为必做项目,服务内容可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但每次服务内容不低于8项。上门服务结束后残疾人还可评定此次服务满意程度,以保证受到服务的残疾人能得到真正满意的护理服务。该项目一方面为重度残疾人群提供了专业科学的护理服务,另一方面整合项目资源,充分利用项目实施过程中衍生出的护理员工作岗位,积极组织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开展护理员培训,培训合格后由第三方服务机构直接聘用为工作人员,即保证了重度残疾人护理服务的专业性,同时也为更多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居家护理和就业两个难题。

    2019年的服务范围为永昌、兰城、九隆、青华、河图、永盛六个街道办事处。预计在2019年完成300名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之后每年完成托养服务300人,到2025年逐步延伸至全区21个乡镇(街道),服务重度残疾人2100人。

    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阳光家园计划”托养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帮助无法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得到科学有效的护理,改善失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同时引导残疾人家属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和照料,减少长期卧床带来的各种感染和并发症,让长年无法出门的失能残疾人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真切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

    据悉,自3月20日起,“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将进行第一次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