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三业齐驱”铺筑农民持续增收路

    2019-02-20 16:41 保山日报 吴再忠

    产业+就业+创业

    昌宁“三业齐驱”铺筑农民持续增收路

    一直以来,昌宁县始终立足于农业大县的实际,着力筑牢产业基础,合理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激发群众创业激情,产业、就业、创业三业齐驱,不断拓宽农民持续增收路子,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牢乡村振兴基础。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0947元,增长10%。

    昌宁县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基础优势,聚焦贫困群体,选好选准产业,完善利益联结,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改善产业发展条件、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激发产业发展动能,坚持责任落实、资金保障、组织实施“三个到位”,形成了贫困村有致富产业、贫困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格局。在具体发展中,立足于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围绕茶叶、核桃、畜牧、烟草、蔬菜、水果、甘蔗、蚕桑、中药材和渔业十大产业,着力实施万亩推广、千亩示范、百亩试验的“万千百”工程,鼓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4类主体积极探索试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田保姆”等农村土地流转模式,整合资源建设规模农业示范区,近两年全县流转农村土地10.5万亩,建成万亩农业推广区4个、千亩农业示范区5个、百亩农业试验区25个,使具备农业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大力支持贫困户实施“办得了、办得好”的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工程”,增加经营性收入,全县共有20500户贫困户从“四小工程”中受益,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93.8%,贫困户人均增收2700元左右。同时,实施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农业产业化建设,全县610个合作社、159户企业与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关系。

    昌宁县不断拓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路径,创新工作机制、就业渠道、就业政策,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着力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实现“想打工”向“能打工”的转变;着力实施“平台建设工程”,实现“找工作”向“工作找”的转变;着力实施“就业激励工程”,制定就业激励措施,实现“想就业”向“能就业”转变。2014年以来,培育发展人力资源公司1个、劳务专业合作联社1个、劳务专业合作社8个,在124个村(社区)培育发展160名劳务经济人、49名就业扶贫信息员,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5.21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9.43万人次。自2017年起对跨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年400元的交通补助,对有序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的劳务公司或村组经办人员,给予职业介绍补贴。2016年以来,全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02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949人次。2018年末,全县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7.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72万人次,每年可实现农村劳动力务工收入13亿元以上。2018年累计发放公益岗位补贴、服务补贴和一次性生活补贴200.25万元。

    昌宁县着力实施“创业扶持工程”,立足于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开发产业领域就业岗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技术指导,实施“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转型创业,带动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涌现出了一批影响力强、带动效果明显、示范作用发挥好的创业明星和创业典型,有效激发了创业激情,催生了致富动力,实现“想创业”向“能创业”转变。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劳动转移扶持资金82731万元(其中发放创业贷款81096万元),有效拓宽了创业融资渠道。成立了柯街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投资专项资金100万元,为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业搭建了平台,目前入驻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社员345户种植蔬菜,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认定就业扶贫返乡创业组织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1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