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县小手拉大手共度“环保年”

    2019-02-20 10:47 保山日报 吴再忠 罗宇钧 王 蕾 戴字吉 李秉忠

    道路更整洁 沟渠更干净 庭院更美丽

    昌宁县小手拉大手共度“环保年” 

    春节期间,走进昌宁县湾甸傣族乡,到处都是忙碌着清理人居环境卫生的身影,大家把往年用于走亲串戚、吃喝闲谝的时间,用到了从内到外的环境卫生整治中,用另一种方式过大年。

    在忙碌的人群里,最吸引人的是那些青少年,这些还未放假就开始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孩子们,放假也没忘记“小手拉大手”,或积极参与到家庭里、村子里的环境整治,或自发组成小组担好监督评比员,认真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假期作业”。湾甸民族初级中学学生金浩冉就是其中一员,春节期间,他和小伙伴自发组成了“卫生监督评比小组”,从自己家开始,挨家挨户地检查同学家的清洁卫生,哪里不干净就直接说出来,甚至动手帮助一起整理。金浩冉说:“过去放假,就是疯玩,今年这个假期特别是过年这几天天天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看着寨子一天比一天干净,感觉这个假期过得特别有意义。”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昌宁县始终将“家校携手”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们成为促进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力军,在参与中形成良好的习惯。

    湾甸傣族乡立足乡情,结合中小学实际情况,发挥“政府引导+评比”核心作用,采用“家校携手”的形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乡5个村(社区)5371户居民、5所中小学、1所中心幼儿园师生齐心协力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在评比方面,实行片区分组制,定期召开小组检查会,小组同学每月定期检查评比2次,门前张贴评分结果表。

    湾甸中学学生杨晓桂说:“我是初三的学生,自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一有空就在家里帮助打扫卫生、做家务。我们全家努力,获得了‘清洁文明家庭户’的称号。”

    “湾甸乡所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主动行动起来,向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做宣传,充当家庭环境清洁的主角”,湾甸傣族乡中心小学校长穆建兴介绍,湾甸傣族乡辖下的5个村(社区) 66个村民小组、5371户居民、5所中小学和1所中心幼儿园积极加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让学生带动家长,从小事做起,全面整治家园卫生。

    针对人居环境提升中的语言交流障碍问题,以及调动空巢家庭户等弱势群体的参与积极性,湾甸中小学要求少数民族学生用民族语言向少数民族群众讲解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以前别人去说,奶奶总是听不懂。我用傣语一说奶奶就明白了。没想到我们的傣语还有这么大的魅力。”湾甸中学学生宝珍珍说,“我用傣语告诉我奶奶,屋内要保持干净,厕所要保持干净,厨房要保持干净,个人卫生要保持干净,平时用的农具要摆放整齐,房屋周围的水沟不能有白色垃圾。现在,我们家随时都干干净净的,我奶奶天天都这样做,还不时地跟身边的人说这是孙女教的。” 

    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湾甸傣族乡始终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小手拉大手”的长效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人人参与治理、人人爱护环境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昌宁县环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毕永娇通过自己清扫街道的感受,说出了这种变化,她说:“我家是负责上甸街清扫工作的,每天早上7点开始打扫,原来我们打扫整条街子一次需到4至5个小时,现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后只需要2至3小时就可以扫完了,大大地减少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每周星期五下午放学,我总要教育学生回到家要自觉打扫卫生,以此带动家庭人居环境改善。”湾甸中心完小教师李琳琳介绍,各班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发放倡议书、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文明家庭户评比等相关活动,促进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同时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 

    孩子在行动,家长在行动,全乡上下在行动,大家一起体会到了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总觉得小娃不懂事不听话,现在这样一动,不但感觉家变干净了,还感觉孩子也长大了,一家人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就像小娃说的,把家打扫干净,苍蝇、蚊子少了,亲戚朋友来玩都说卫生搞得好,整个村寨的卫生环境也好了,自己在着也感觉舒服。”上甸社区芒石寨村民宝建军说。

    “我看见这里有点脏,就约几个同学过来清扫一下。”目前,“小手拉大手”活动已覆盖昌宁县 13个乡镇、143 所中小学,许多孩子都和湾甸中心完小学生罗艺一样,用稚嫩的言语和积极的行动,感染着村村寨寨的每一个人。上甸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光华说: “‘小手牵大手’这种形式很有效,学生回到家,不仅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还积极发动父母、亲戚共同搞好村寨环境。现在,道路更整洁了,沟渠也更干净了,庭院也更美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