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坚定信念保本色 善洲故里先锋行

    2019-02-20 09:21 保山日报

    坚定信念保本色 善洲故里先锋行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杨光银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获此殊荣。杨善洲是一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光辉榜样、是一生始终为民为公为党的光辉榜样、是一生勇于改革创新担当的光辉榜样、是一生坚守清心清廉清正的光辉榜样,杨善洲精神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旨和要义。

    坚定信念保本色

    杨善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干部楷模。初心是什么?对共产党人来说,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无限忠诚,就是对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孜孜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人民的永恒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郑重宣示,振聋发聩,字字千钧。杨善洲一辈子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不忘初心”的党员干部楷模。

    心中有党,绝对忠诚“不忘恩”。有人问杨善洲:“为什么你一辈子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变,再怎么艰苦困难都一如既往?”杨善洲回答:“为了报恩。”对党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能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信仰、信念、信心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人无信仰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信仰和信念好比人体身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站不稳、立不住、走不动。杨善洲六十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是因为心中有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才锤炼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杨善洲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来源于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和信念是革命者的精神支柱,有了这个精神支柱,就会产生勇敢和毅力,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就能经得起生死的考验。”“我出来工作,就是抱着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来的。共产党的目标远大,就是要使我们整个民族都富裕起来。”“不要总想着人民、党对不起自己,要多想一想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地方。”“现在我们工作、生活条件这么好,都是老一辈革命者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这一点千万不能忘记,还要世世代代传下去,中国的发展巩固才有希望。”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杨善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突出的先进性和鲜明的时代性,成为了杨善洲精神的核心。

    心中有民,饮水思源“不忘本”。杨善洲曾在工作笔记上写到:“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杨善洲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干部,从小就体会到农民的难处,因此他时时处处从农民的角度去理解农民,从农民的角度去思考怎样“为民”、从共产党人的角度去思考怎样“为官”,从思想感情上看,杨善洲对党、对农民、农村、农业怀着朴素的真挚感情,这是杨善洲世界观产生的心理和情感基础。杨善洲一辈子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自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始终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时刻惦记着群众的安危冷暖,把服务人民、造福百姓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人生追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面对记者,杨善洲说:“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老百姓说没白给我公粮吃。”在杨善洲看来,“只要生命不结束,为人民服务就不停止。”不管做多大的官,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只有随时把心和群众连在一起,才是一个称职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杨善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成为了杨善洲精神的实质。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不懈怠”。有人提醒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杨善洲说:“入党时我们都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杨善洲是一个敢担当、重实干的人,26岁担任县级干部、39岁担任地委副书记、50岁担任地委书记,杨善洲走遍了保山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带领干部群众发展茶叶、甘蔗、林果、畜牧产业,开发水电;苦干实干打造了闻名全国的“滇西粮仓”,使保山的粮食由调入变为调出,为保山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退休后,主动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带领一班人一头扎进大亮山,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是怎样的一种事业观,让杨善洲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党的事业中去?表现在行动上,杨善洲勤奋敬业,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脚踏实地不漂浮、埋头苦干不张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他的日历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别人,他常说:“领导上前线,亲自带着干,这是无声的命令,有效的指挥。”献身党的事业,为人民多干事、干成事,这是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共产党人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化作为之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杨善洲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践行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成为了杨善洲精神的实践论。

    心中有戒,遵规守纪“不妄为”。杨善洲在《我为什么要上山造林》的发言中说:“捞油水的机会还是有的,但是我没有捞。共产党员拿着工资为人民服务再要钱,那怎么成?”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就是要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杨善洲是一个知敬畏、不妄为的人,他要求干部“一要立大志、二要走正道、三要办正事、四要为人正派。”对干部出现的不良风气,及早批评教育,严肃指出不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杨善洲无论是担任基层干部还是担任地委书记,从没给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从没为自己孩子工作的问题打过一次招呼,从不白吃公家一顿饭,从不让家人搭自己的公车,按照政策规定家属农转非的审批表也一直锁在抽屉里。这些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小事”,在杨善洲看来:“权力是党和人民的,不能用来办私事。”“滥用职权对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伤害最大,最容易伤到老百姓的心,共产党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民心。”“无论做事,还是做人,总得有个标准,有个原则。”心存敬畏、不妄为,是为官之道,也是领导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杨善洲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人民、把敬畏之心化为敬业之情,成为了杨善洲精神重要组成部分。

    善洲故里先锋行

    保山市是杨善洲精神的发祥地。早在2010年9月,市委就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8年多来,先后深入开展“三查三看”“四比四促”“一教育五行动”等,始终坚持载体推动,不断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学习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进一步学习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掀起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热潮。

    提升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握好杨善洲精神的实质内涵。一是强化研究开发,让杨善洲精神理论成果从“多”到“好”转变。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杨善洲获“改革先锋”称号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社会参与,掀起新一轮杨善洲精神学习研讨,确保杨善洲精神研究取得更丰硕的理论成果。二是用好“一校两院一基地”,让杨善洲精神教学从“说服力”到“感染力”转变。充分发挥市委党校、杨善洲干部学院、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创新教学方式,强化情景体验,立足现有资源开发特色课程、特色教材、特色师资、特色教学基地,拓宽渠道、整合师资,丰富杨善洲精神专兼职师资库;丰富形式、完善机制,增强杨善洲精神学习效果;完善教材,推出精品,构建完备的教材教研体系;挖掘资源、彰显特色,打响杨善洲精神教育品牌,切实增强杨善洲精神感染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让杨善洲精神宣讲从“入耳”到“入脑”转变。马克思认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要说服人,就要彻底,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事物的根本不是别的,只能是人本身。”加强宣讲队伍建设,用活、用好“杨善洲精神宣讲团”“艾思奇百姓宣讲团”等,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党校教师、社会贤达、驻村干部组成的“杨善洲精神义务宣讲团”,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

    丰富学习载体。弘扬杨善洲精神,学习理论是基础,学习载体也重要。一是做好“五个结合”:坚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与开放创新、高质量跨越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与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做到“四学习四看齐”:心中有党,学习杨善洲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看齐;心中有民,学习杨善洲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向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看齐;心中有责,学习杨善洲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看齐;心中有戒,学习杨善洲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向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看齐。三是“四个专题”教育干部、“四项活动”锤炼党性。“四个专题”即,“学习杨善洲·当改革先锋”专题党课、专题报告、专题讨论、专题征文,重点围绕杨善洲同志“如何为政、如何干事、如何做人”深入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用杨善洲先进事迹教育干部。“四项活动”即,紧紧围绕“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定位,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为目标,以“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分析评议活动、服务大局活动,用杨善洲先进思想锤炼党性、推动发展。

    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营造“四种良好氛围”。用杨善洲先进影响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良好氛围、用杨善洲先进影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用杨善洲先进影响营造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用杨善洲先进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邀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开展“学习杨善洲·当改革先锋”“不忘初心·奉献一生”保山行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级媒体以“学习杨善洲·当改革先锋”“不忘初心·奉献一生”为主题,开设专栏、策划版面,刊发学习活动的生动事例和新鲜经验,收集社会反响,加强评论引导,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杨善洲精神,形成“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围绕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结合“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出行、住房、饮水等困难,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几件好事实事。各级各部门杨善洲志愿者服务队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特别是服务贫困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