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答好“三问”推进精准脱贫

    2019-02-15 14:50 保山日报 吴再忠

    同心戮力战贫困  春潮涌动奔小康

    昌宁答好“三问”推进精准脱贫

    新春佳节刚过,走进昌宁县的十里八乡,无论哪一个村庄、哪一户人家,都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在群众洋溢着的笑脸上,感受到涌动的春潮迎面而来。

    走在翁堵镇扁里村箐门口村民小组干净的村庄道路上,曾长期担任村干部的老党员李润芳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抓得好,经过各级和挂包干部的帮扶,发展条件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老百姓已经养成了自己想要致富、自己想要发展、自己想要舒适的好习惯,你们年轻人,就是要把这种好势头发展下去,把这样的好习惯变成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力量。”李润芳一边走一边与担任村民小组长的侄子李成军说。李成军接过话头说:“今天请你老人家出来走走,就是帮我们小辈人指点指点。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好好干,不会再让‘贫困’来到我们这个地方。”

    “不会再让贫困来到我们这个地方。”昌宁县所有干部群众都有这样的信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昌宁县深入贯彻“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举全县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4年以来,全县精准锁定22022户88502名建档立卡人口。到2018年末,累计脱贫退出20547户83861人,脱贫出列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全县还有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1475户4641人,贫困发生率为1.62%。

    该县坚持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全面实行脱贫攻坚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建立调度到村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项指挥部、乡镇战区指挥部、村(社区)指挥部“四级”指挥部抓扶贫的作战体系,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行业部门与乡镇上下联动机制,实行周分析、月调度、季督查,半年召开1次协调会议,细化分工压实部门责任。构建干部抓扶贫的包保机制,健全机制压实帮扶责任,全县133家单位包村,1085名科级干部包组,6497名干部包户,派驻扶贫工作队员318人,27户县内企业对口帮扶62个贫困村、8801户贫困户。2014年以来,累计下派干部9.8万余人次。

    该县坚持把对象精准摆在精准扶贫第一位,全面排查梳理脱贫退出短板,以短板为导向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具体工作中,做到严格标准,精准扶贫对象;对标对表,精准脱贫短板;聚焦短板,精准政策措施。建立了“1+13”政策措施体系,制定了县、乡、村、组四级脱贫规划、建档立卡户脱贫计划和后续巩固发展计划,村有施工图、乡有路线图、县有项目库。

    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按照“弱什么强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围绕增加群众收入,对有资源、有劳力的“两有”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对无资源、有劳力的“一无一有”贫困户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对无劳力无资源的“两无”贫困户实施政策兜底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综合覆盖率和新型经营主体覆盖率实现两个100%,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实现全覆盖。围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符合搬迁条件的3253户贫困户13532名贫困人口搬入新居;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4179户“四类”重点对象、5408户“非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全面消除;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11259户农户居住条件得到整体提升。围绕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全面改薄项目198个,全县15550名贫困家庭学生在学校安心就学,所有行政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群众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1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达90.53%。围绕夯实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整县整乡整村整族推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和沪滇协作等项目,成功创建了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全省基层水务服务能力示范县,贫困地区水利、交通、电力、信息等基础条件持续改善。

    该县坚持“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工作要求,在资金上、作风上、制度上聚焦发力,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强化资金整合,2015年以来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50.73亿元;深化监督执纪,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最实的作风保障脱贫攻坚成效;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了一系列责任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和评价制度,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该县坚持“边脱贫、边巩固”的原则,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做到脱贫一户巩固一户、脱贫一村巩固一村,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计划到2020年,再整合资金10.34亿元,对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对未脱贫户因户施策加大帮扶,通过持续培植支撑产业确保群众增收力度不减,持续夯实基础设施确保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真正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