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春涌大地百业兴 惠风和畅民安乐

    2019-02-12 10:02 保山日报 龚祖金

    春涌大地百业兴 惠风和畅民安乐

    ——腾冲市摄影家协会免费服务基层见闻随笔 

    春节前夕,腾冲市摄影家协会响应腾冲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深入固东镇爱国社区、新华乡新山村、明光镇自治村走家串户,为村民免费拍全家福和寿照。记者作为协会副主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组织协会张黎、杨明艳、陈爱辉等几位摄影师全程参与了上门服务。一路走来,大家亲眼见证了广大农村村容村貌、家居环境的喜人变化,建档立卡户生活状况、精神面貌的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文明素养的悄然改变,亲耳聆听到无数普通百姓朴素的话语里,饱含对党的富民惠民好政策发自内心的由衷感谢和诚挚点赞。

    我们去的3个乡镇的3个村都是边远山村,可每个村都已修建了进村入户的水泥路或块石路,硬化程度很高,家家户户已普及了摩托车,不少家庭还拥有了私家车。这是当今农村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据腾冲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围绕省交通运输厅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腾冲市举全市之力,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1年以来,腾冲市实施了农村公路项目235项1373公里,总投资12.8亿元。路通则百通,腾冲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带动了农村运输业的发展,推动了产业及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又激发了修路活力,促进了交通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奏响了农村公路和谐曲。“十三五”期间,腾冲市将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通过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着力带动农村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为群众的小康路、致富路、幸福路。

    走进固东镇爱国社区的李有松家,新建的两层木结构大瓦房气势恢宏、装修精美,造价至少在一百万元以上。一家人早早换上了新衣服,特意在新居里拍了一张全家福。李有松告诉我们:“党的富民政策越来越好了,这几年我在外面承包工程挣到了钱,盖了新房子,在家里拍了一张全家福挺有纪念意义的。”虽然年关已近,拍完照,夫妻俩却着急忙慌地就出门了,据说还有人等着他们谈项目的事情。走进孙志礼家,家里正在盖新房,老两口就在老屋前拍了合影,高兴地说:“住了一辈子的老屋了,拆旧建新前留个念想吧,明年春节应该是在新房子里过年了。”据社区副主任赵丽艳介绍,这几年,社区里盖新房建卫生厕所的居民越来越多了,村容村貌、家居环境、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好地改善。78岁老人段志兴在家门口拍完纪念照后竖起大拇指:现在共产党的政策真的好!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段志坚家里,到处收拾得干净整洁,颇有生气,中堂门两边显眼处,一边张贴着习总书记的画像,一边张贴着他家和市妇联扶贫干部杜丽仙的有关信息。90岁高龄的段母告诉我们,家里儿媳妇瘫痪在床几年了,自己和儿媳吃药打针的钱都能报销,这几年各级政府给了家里很多帮扶和照顾,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段母指着习总书记的画像感叹:“这辈子经历了不同的社会,苦日子好日子都赶着了,怎么会有这么好的领导,让我们能活在这么好的国家!”

    据腾冲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2018年实现了全市1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户2850户、1086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有序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300多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0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全市1049户建档立卡户4024人全部搬迁入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00户,解决了8000名农村居民住房问题;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资助资金1.45亿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近5300万元;支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救助资金500多万元,建档立卡户住院费用报销率达到91%。

    去新华乡新山村八角阿昌族村子拍摄那天,一路上我们遇上了5家农户娶媳妇的,都是开着私家车去迎娶新媳妇。村子里也有一家办喜事,全村人都来祝贺吃席,主人宰了两头猪款待亲友乡邻,他高兴地说:“过去我们这里路不通家里穷,讨个媳妇都难。现在样样都变好了,讨得起媳妇的小伙子越来越多了,大学生也考起了几个了。”赵家榜、哏天维、杨明相几家阿昌族家庭,听说政府要来搞免费服务,早早地换上了民族服饰,都拍了称心满意的全家福。哏天维告诉我们:“一套阿昌族服饰很贵,过去都穿不起,现在家家户户日子好了,一人一套也置办得起了。”

    而在明光镇自治村喂猪坝傈僳族村子里,傈僳族同胞同样也穿起了价值不菲的民族服饰等待我们拍照。自从村里发展了特色产业高山乌龙茶及养殖业,带动了不少家庭脱贫致富。村子里几乎都盖了新房子,造价一百万元的房子都有几家,买了小汽车的年轻人也有七八个。在李峰和香通的家里,都遇上了杀年猪,热情的男主人还邀请我们喝上好的乌龙茶、烧烤生态的山猪肉。相比记者十年前去采风时的贫穷落后景象,实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路走来,聚众赌博、酗酒闹事的场面踪影全无,见到的只是安居乐业、生机勃勃、良好的乡风文明正在悄然形成的场面。诚如腾冲市委全会报告所言,过去的一年,腾冲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人大、政府、政协工作富有成效,全力推进“法治腾冲”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加强,依法治市和平安腾冲建设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