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年味保山:眼中的绚丽 舌尖的脆响

    2019-02-03 14:29 新华网 邵维岑 汪明婷

    01

    大大小小的米花团摆满街道两旁。新华网发(蔡庆彪 摄)

    春节将至,年味满溢。吃米花团,是保山人民过新年的一大特色。近日,这些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米花团摆满了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的大街两旁。

    02

    米花团既是一种特殊糕点,又是一种可玩赏的艺术品。新华网发(蔡庆彪 摄)

    米花以糯米为就加工原料,通过煮饭、晒饭、炒米花等工序,饭粒渐渐变烫并膨胀爆裂,一声声的脆响里,变成了一粒粒松脆雪白的米花。米花团是当地百姓“深加工”的绝活,他们以糖和蜜熬制糖浆,以糖浆为粘剂、以碗为工具,把粒粒松散的米花裹制成米花团,并在较大的米花团上用着了色的米花镶拼出“福”“禄”“寿”“禧”等字符和花饰。

    03

    米花团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新华网发(蔡庆彪 摄)

    “大喜团”要数米花团中的“盛品”。这种大米花团制作讲究,既要有雕塑之技,又要有绘画之功,表面的贴花且尤为重要。团子做成以后,用各种颜色的米花拼出各式图案。

    003

    “大喜团”要数米花团中的“盛品”,制作讲究。新华网发(蔡庆彪 摄)

    据介绍,米花团既是一种特殊糕点,又是一种可玩赏的艺术品,保山当地百姓取其团圆、绚丽之状来象征团圆美好、吉祥如意,并作为礼品馈赠亲友。05

    团子做成以后,用各种颜色的米花拼出各式图案。新华网发(蔡庆彪 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