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帮扶龙陵县镇南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2-03 14:46 张世宇

    扶贫花开镇南社区

    保山市委老干部局帮扶龙陵县镇南社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年前夕,保山市委老干部局收到一封来自龙陵县委、县政府的特殊感谢信,感谢老干部局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龙陵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老干部局连续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笔者来到镇南社区和市委老干部局采访,从中寻找答案。

    靠山不能吃山的“贫困社区”

    “咱们社区集体经济不足万元,山上无经济林木,山下也没有矿,想要发展产业,带着百姓脱贫致富,7个自然村549户就有175户贫困户。”社区主任赵正德谈起脱贫攻坚工作感到“压力山大”。

    “因为只有少量的田地,收成好的时候,村民才基本够填饱肚子。”镇南社区的条件先天不足,要靠耕地脱贫,或者搞大规模产业开发并不现实,耕地紧缺是镇南社区的普遍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新来在一旁补充道。

    在镇政府的统计资料中,镇南社区国土面积8平方公里,稻田900亩,人均耕地0.53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林地面积354亩更显得捉襟见肘。但就是这样仅有的田地,却是不少农户最主要的生活依靠。

    在开展“脱贫帮困前,市委老干部局经过为期一周的调研,发现这个社区贫困发生率为13.2%,村民依赖稀有土地,私营意识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举步维艰。

    贫困户肖小爱的房子在整个镇南村位置的最低处,发黄的土坯外墙,屋内潮湿昏暗,陈年的土坯墙已经斑驳脱落。黑漆漆的厨房里只有一台饱经沧桑的炉灶,上面放着几瓶菜油,家里除了电灯外,已经没有其他电器。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利用村级换届契机,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经与龙陵县委组织部协调,县公安局年富力强的杨新来被选派到该社区任党总支书记,市委老干部局选派刘加培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女大学生罗莹琪担任工作队员,新搭建的班子,上有国家政策支持,中有单位鼎力相助,下有村民期待,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围绕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目标,开始撸起袖子白加黑、5+2加油干,全力帮扶镇南村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建设绿色家园

    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干部职工手中有三件法宝: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手册》、《保山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文件汇编》、《镇安脱贫攻坚知识问答》;二是挂包帮责任书”、“军令状”;三是脱贫攻坚备忘录、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市委老干部局周发副局长谈到。老干部局32名干部职工挂钩130户563名贫困群众,不仅要让参加帮扶的人知道怎么帮,还要让贫困户知道是谁来帮、怎么帮,对标对表按照村脱贫分为村级、贫困户两个等次拟定各年度帮扶计划,在走遍每家每户的基础上,从最初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到“三评四定、五查五看”工作,将计划一步步变为现实。

    “车子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镇南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委老干部局协调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做好社区的项目规划,从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做起,组织发动群众,建设自己的家园,主动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改变基础设施滞后的面貌。

    “硬化通村、串户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架设饮水管道,户户喝上自来水解决村民饮水难;协调项目,新建学生宿舍楼,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完成危旧房改造120户,村民住上安居房;投资新建卫生室一座,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用时三个月完成村庄2.7公里道路硬化;争取资金,购买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建设卫生厕所、引导人畜分离,美化村民家居环境。”提到这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加培如数家珍。据龙陵县通报:2015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为镇南社区协调建设项目6个,争取项目资金223.8万元用于精准扶贫。

    四年帮扶山乡旧貌换新颜

    帮助脱贫户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清除贫困户中存在的硬件建设短板,只是解决脱贫攻坚任务的第一步,可要迈出这第一步有多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董少娟局长深有体会。

    她多次跑市里、县里,与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多方汇报争取扶贫专项资金,可是全国都在开展脱贫攻坚,县市也不可能向哪一个部门倾斜,一次不行就两次,摆事实、讲困难、求帮忙,凭着自己一心为民的执着情怀,感动了一些部门和企业,在前期争取到百万元项目资金的基础上,2018年底再次争取资金31.8万元,用于解决贫困户中庭院、入户路硬化、土基墙的墙粉刷,帮助社区建设“爱心超市”。不仅如此,她还从单位有限的经费中挤出专项资金给村里购买了6台电脑、打印机设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先后捐款达4万余元,给贫困户购买防贫保险,全力支持社区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时值深冬,镇南社区却温暖如春。1月25日,市委老干部局再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慰问镇南村贫困户。群众高高兴兴领取了慰问金,食用油、面条,拉着干部职工的手连声道谢,盛情邀请“亲戚”到家中做客。

    董少娟心里时刻挂念着自己对口帮扶的7家贫困户,每次都要到村民家中登门拜访,见到家中有重大变故的也要自掏腰包帮一帮,接到董少娟塞给她的钱,村民段双发的妻子边流泪边紧紧握住她的手说:“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享受不到国家的好政策,你们是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是我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新希望……”

    “我们乡扶贫干部经常帮助我、鼓励我,我一定要闯出点名堂,才对得起大家的关心!”杨少华坚定了信心,系统深入地学习生猪、黄山羊的养殖等技术,建好了养殖场,成为村里贫困户走向小康户的典范。

    请学校给村民杨天仙患病的儿子“送教上门”,送生病住院的段明富到医院看病,给符合旧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发放上万元补助费,为没有工作的剩余劳动力联系工作……市委老干部局所做的一件件实事,让得到帮助的村民们牢牢记在心里。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市委老干部局与村委会大力推进“发展烤烟产业+饲养牛羊猪+外出务工”三管齐下的增收门路。

    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建立了人力资源、劳动力培训和劳动力转移计划档案。已组织开展厨师培训班2期,养殖培训班3期,电焊班1期。组织劳务输出614人,为出行不便的村民在村内安排就业岗位,从贫困户中选聘护林员3人、巡护员1人,选聘垃圾清运管理员1人,选聘保洁员2名。

    为扶持社区办好村民合作社,市委老干部局还协调20万扶持资金入股龙陵县新联合作社,在社区办起了黄山羊养殖、烤烟房、劳务合作社三项集体经济,社区还与龙陵县庞龙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羊场,每年固定分红2万元。

    走进镇南社区,村民活动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村庄最引人注目的角落,崭新的青瓦白墙、欢腾的歌声笑语,统一的外观标识,成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坐标。市委老干部局动员社区多方整合资金,加快村组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协调将社区卫生室作为老年人活动场所,在各个自然村新建活动中心6个,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村民从此有了一个学习、议事、健身、娱乐的好场所。

    镇南社区监委会主任何廷能说:“昔日的镇南社区是龙陵县一个典型的脏乱差落后村,全村脏乱不堪、恶臭难闻,有的甚至人畜同居,垃圾满院,公路两旁的村民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

    在大学生村官赵坚的印象中,当时的镇南,“屋外脏乱差,尘土满天飞、污水遍地流,老鼠到处窜、蚊蝇满天飞”的情景令人非常难受。

    “社区里的路干净整洁了,新房子多了,老百姓生活条件改善了,在家门口务工的多了。村民打麻将无所事事的少了,邻里之间闹矛盾纠纷的少了,爱学习会技术的人多了,村民每天都过得充实、忙碌和快乐。”一辈子生活在社区的杨自文感叹村子里悄然发生的变化。

    市委老干部对镇南社区开展帮扶工作以来,2015年脱贫25户118人、2016年脱贫44户191人、2017年脱贫12户53人、2018年脱贫61户26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3.20%下降为2018年底的1.2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8952元增长到2017年的9580元。

    脱贫不脱钩,扶贫帮困永远在路上,市委老干部局与镇南社区不仅仅实现了一对一的精准扶贫,而且拉近了与扶贫对象的亲戚关系,更使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