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年关有钱赚,过年特充实” (新春走基层)

    2019-01-28 15:32 雷 华文\图

    01

    02

    06

    03

    04

    05

    本网讯 “年关有钱赚,心里特充实。往年春节前没有多少农活干,几个发小凑在一起喝喝小酒,打打扑克,或玩几圈麻将,心里挺空虚的。今年年关时节有活干了,为玉溪天丽食品公司加工霉干菜,男劳力每天70块,女劳力每天50块,比成天在酒桌、牌桌上晃悠强。”龙陵县镇安镇镇北社区农民赵华旺告诉记者。

    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镇北社区霉干菜加工作坊,可见村民们正在交售一捆捆雪里红,过磅声、付款声不绝于耳;车间里切菜机在欢唱,农民工们有的在剁菜根,有的在腌菜,有的在包装成品菜,偌大的坪场里晒满了霉干菜,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2月,镇北社区引进玉溪天丽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萝卜、贡菜、雪里红等蔬菜种植,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300多户村民种植日本萝卜200亩、雪里红200亩、贡菜80亩,产品由天丽公司以保护价收购,萝卜加工成萝卜条(丝)后已由天丽公司收购,并出口日本。雪里红正是上市时节,亩均产量达5吨,每吨产地价340元,亩产值1700元,加工成霉干菜产地交货价每吨7500元,是俏销“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地区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正在交售雪里红的村民陈兰芬喜滋滋地说:“我家种了4亩烤烟收入1.8万块,又种了2亩烟后萝卜、2亩雪里红、1亩贡菜,萝卜加工成干萝卜条卖了7000多块钱,2亩雪里红收入3500多块钱;春节过后接着收割贡菜,每公斤干贡菜40块,亩产值5000多块,加上打工和养殖业收入,全家年总收入6万多块,人均2万多块钱;增收产业一个接一个,闲冬变忙冬全年有活干,钞票长流水不断线,党的富民政策真好,再富不起来是‘憨包’。”

    镇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华彩坦言,以前过年酒桌、牌桌、麻将桌是不少村民的选择,现在家门口有了产业,大部分村民舍不得闲忙着挣钱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