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集2600余件明清翡翠 《腾冲翡翠博物馆馆藏·明清翡翠》图书首发

    2019-01-25 10:26 王娅男

    本网讯 1月24日上午,《腾冲翡翠博物馆馆藏·明清翡翠》图书首发式暨明清翡翠文化研讨会在“中国第一座翡翠博物馆”腾冲翡翠博物馆举行。

    图片1

    活动现场(王娅男/摄)

    据介绍,腾冲作为“中国翡翠第一城”,拥有六百年的翡翠文化历史,是中国万年玉文化的重要支流。其中,最能代表腾冲翡翠开发史的,就是明清翡翠。明、清两代,是腾冲翡翠开发的重要时期。腾冲历史上蜚声海内的“翡翠大王”和驰名中外的诸多名玉,大都出现在清代。

    图片2

    腾冲翡翠博物馆展厅(王娅男/摄)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馆藏翡翠珍品(王娅男/摄)

    因此,腾冲翡翠博物馆在2018年11月开设“明清翡翠”展厅,展出明、清两代2600余件翡翠器物,丰富馆藏实物的同时也清晰地向大众呈现了腾冲翡翠开发的历史脉络,反映不同时期的工艺水平、构图风格、品种类型的维度和发展,展现明清时期人们的生活习俗和审美观念。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腾冲翡翠博物馆馆藏·明清翡翠》图(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研究腾冲明清翡翠,提供类型齐全的实物证据,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学者深入全面了解明清翡翠的用途、类型和文化内涵,《腾冲翡翠博物馆馆藏·明清翡翠》一书顺势而生。

    图片11

    嘉宾被书籍吸引(刘晓寒/摄)

    据悉,该书由腾冲翡翠博物馆与云南画报社共同策划,段治葵先生主编,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编辑,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内容丰富详实、从不同侧面展现明清翡翠文化特征的文献式图书。全书共144页,7100余字,181张精美图片,精装全彩印刷,使中国翡翠发生期研究资料的空白状态得到有力的充实和弥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