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卡斯镇做足脱贫攻坚功课,信心十足迎“大考”

    2019-01-24 17:36 李连杰

    交一份让“阅卷人”满意的扶贫“答卷

    ——昌宁县卡斯镇做足脱贫攻坚功课,信心十足迎“大考”

    02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党中央是“出卷人”,贫困县、贫困村是“考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刺刀见红”的紧要关头,卡斯镇上下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全力冲刺、全面总攻、全速挺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在新年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扶贫“答卷”。

    04

    提振士气鼓干劲,凝心聚力打硬仗

    当前,全镇上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为凝聚攻坚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2018年7月,昌宁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卡斯战区指挥长杨永清先后深入卡斯镇的大塘村、毛寨村为基层党员讲党课。他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常怀感恩之心拥护党的领导,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头落实好各项政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咬定目标、万众一心实现贫困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根本转变。

    2018年12月27日,昌宁县全县贫困退出冲刺会议提出,全面排查脱贫退出短板漏洞,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压实责任,补齐补全短板、堵严堵实漏洞,确保顺利脱贫摘帽。这意味着卡斯镇在全县贫困退出冲刺会议精神的鼓动下,脱贫攻坚集中总攻战役全面打响。

    “脱贫大考即将来临,这是黎明前的黑夜,容不得半点懈怠。”卡斯战区副指挥长、镇党委书记张加全在2019年1月4日举行的全镇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上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全镇上下必须克服麻痹松懈、畏难厌战、蒙混过关的思想,汇全镇之能、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当前,卡斯镇持续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将脱贫攻坚当成各级党组织抓的大事和主业,认真贯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进一步树立脱贫攻坚是“一把手”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的鲜明导向,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聚焦、聚神、聚力集中总攻。

    “整合投入项目资金4.8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78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22户,实施人居环境提升1057户,新建水泥路面200公里......”卡斯镇镇长刘成林在今年1月21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始终满怀豪情、底气十足,向全镇党代表传递着勇气、力量和信心。他表示,这一组组亮丽的数字,一项项瞩目的成就,是卡斯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村(社区)、各部门和4万群众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勉励大家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补齐漏洞、补强弱项,顺利通过脱贫退出考核,绝不拖整县脱贫摘帽后腿。

    “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等,尤其是贫困村这样的主战场。好比打仗,哪怕拖延一分钟也会贻误大好战机。”这是贫困村毛寨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树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简单的话语中透着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他时常告诫全体驻村干部和全体党员,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拼的是恒心、是韧劲、是毅力,越到困难的关键时刻越要坚持到最后,完成党的重要使命。

    01

    主动对标找差距,聚焦重点补短板

    自去年上半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卡斯镇始终按照县委“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要求,组织各村(社区)再次深入村组、深入农户核实存在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挂图作战,实施“三个百日大会战”。

    针对存在短板,党委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遮丑、不避短,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补齐住房保障短板;组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学校等部门联合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补齐教育短板;新建水泥路面,实施生命防护工程,补齐道路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人饮项目,补齐饮水短板;新建村级活动场所,提升改造村级活动场所,确保所有行政村及人员集中的自然村全部建有活动场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万元。目前,全镇所有短板全部补齐。

    “虽然我们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按高质量脱贫的要求,还需要更精细的攻坚。”卡斯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上下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认真对标脱贫退出考核指标,扎实开展“回头看”综合普查,细化措施,重点帮扶重病、重学、受灾群众、收入临界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点”上的困难问题,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补全漏项、补强弱项。

    1月4日,镇党委书记张加全在全镇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上着重强调要堵严堵实“五大”漏洞。一是堵严堵实“饮水”“电力”和“住房”漏洞,迅速开展“回头看”,并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堵严堵实收入保障漏洞,做好临界户举证准备;三是堵严堵实群众工作漏洞,贴好“明白卡”,培训好“明白人”;四是堵严堵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漏洞,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五是堵严堵实档案管理工作漏洞,规范、完善脱贫攻坚村档、户档各项档案资料。

    为彻底根治农村“脏乱差”顽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卡斯镇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短板来补。以单位包干集镇卫生管护为“点”、以路域环境卫生整治为“线”、以打造27个自然村示范点为“面”、全镇一盘棋铺开为“体”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集中打造了大塘大竹林、大水平白坡、兰山饶家沙寨等示范典型,在各村(社区)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妇联、团委、学校多点发力,群众生活习惯发生根本性改变,形成了全社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格局。

    走进大塘村大竹林小组,家家户户门庭院落收拾得干净整洁,道路田间鲜有垃圾,村庄面貌令人赏心悦目。“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了农村居住风貌,提升了贫困户精神面貌,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贫困群众更有信心、更有决心通过自身努力摘下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美好的富裕生活。”大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杨子春道出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

    000

    入户走访串亲戚,结对帮扶暖人心

    “走,大伙约着一起去亲戚家吃年猪饭去了!”近日,挂钩毛寨村的昌宁县国土局干部纷纷深入贫困户家中,他们亲切的称自己的挂钩户为自家的“亲戚”。这是全镇上下所有挂包单位干部入户走访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4月以来,各挂包单位扎实开展深入乡镇指挥、深入村组帮扶、深入农户帮教的“三深入”专项行动,经常下沉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拜群众为师,自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生活上接近群众,培养和群众的鱼水关系。时间一长,大家都熟了,帮扶干部直接称自己的挂钩户为自家的“亲戚”,贫困户也比较实在,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戚,认为自己有了一位住在城里的亲戚。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自奋蹄” ……挂包干部在长期走访中,始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同时,加强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学政策、找门路、强技术,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既种植又养殖的生活,让毛寨村贫苦户赵自开每天都很忙碌。“种植烤烟以后,觉得家里有希望了,我自己干活都感觉更有劲了。”赵自开开心地说。

    为了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日,镇党委政府利用春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对贫困户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因病、因灾、因残、因学等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水果等节日慰问品,并与他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战胜困难。

    “感谢党、感谢政府,扶贫扶到我心坎里了,让我对生活又有了信心。”今年已经74岁的辉合英,常年体弱多病,女儿也因患精神病丧失了劳动力,原本觉得生活没有了盼头,但看着扶贫干部多次走进家中慰问送温暖,她感觉到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

    无论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国考”,还是省扶贫办组织的“省考”,最终的“阅卷人”归根结底是千千万万的贫困人民,卡斯全镇上下始终将贫困群众是否真正脱贫、“阅卷人”是否真的满意当做自己的“终极目标”,定能交一份让“阅卷人”满意、顺心的新时代扶贫“答卷”。

    03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