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云南保山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

    2019-01-23 11:11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微信图片_20190123110316

    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21日,记者从保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上获悉,2018年,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变中存优、总体向好,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打下了较好基础。

    保山古称永昌,地处云南省西部,内与大理州、临沧市、怒江州、德宏州毗邻,外与缅甸山水相连。有世居少数民族12个,华侨、侨眷、归侨50余万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两大国际通道的交汇点,具有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独特优势。

    2018全年,保山预计实现生产总值738亿元、增9.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2亿元、支出261.3亿元,分别增6.2%、9.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730元、11300元,增8.5%和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亿元、增1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063.7亿元、降4.3%,贷款余额790.5亿元、增14.4%。完成进出口总额3.9亿美元、增22%。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1008亿元、增25.9%。实际利用外资2366.7万美元、增129%。

    在重点工作推进方面,2018年保山发展基础不断改善,新的动能正在集聚。具体表现在“四化”发展规模显现,改革开放砥砺前行,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五个方面。

    随着保山“四化”发展规模显现,其工业聚集化稳步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轻纺、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业规模化提质增效,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带动农户4.35万人,1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抓紧推进,培育规模化养殖企业10个,建成优质商品蔬菜生产基地5.25万亩,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绿色食品牌打造初见成效。同时,城市生态化成效明显,青华海东湖、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建成开放,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保山旅游品牌化加快实施,成功注册“东方黄石”系列商标,“一圈一环一线”建设取得突破,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接待旅游者2920万人次、增16.3%,实现旅游总收入333亿元、增26.4%。

    同时,保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51+49”混合所有制、“10+3”PPP模式投融资创新成效明显。电力市场化交易减少购电成本1.09亿元。“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州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在全省州市中率先实现数据库国家汇交。政府机构、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杨善洲成为全省唯一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百名“改革先锋”。“一线两园”开创全省在境外投资建设园区先河,曼德勒保山缪达经贸合作区、密支那工业园区被纳入全省重点支持的10个境外园区,成功列入“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

    据介绍,2018年,保山8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建制村通班车率达99.3%,大瑞铁路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合拢。保山机场、腾冲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8.6万人次,保山市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百万级机场的州市。500千伏永昌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电力新增装机容量29.24万千瓦,天然气用气量达750万立方米。保山坝水生态工程开工建设,新增蓄水库容1910万立方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80万人。“保山云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宽带网络实现村级全覆盖。

    期间,保山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预计165个村、11.34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昌宁、龙陵有望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2.41%。污染防治有力有效,省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防范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重大风险有序适度、稳妥可控。

    当前,保山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办医条件持续改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当前,保山已连续7年蝉联全省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先进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