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四管齐上”管好用活村民小组活动场所

    2019-01-18 16:59 保山日报 何星海

    组织代管 服务托管 党员自管 “三资”严管

    腾冲“四管齐上”管好用活村民小组活动场所 

    近年来,腾冲市通过“四管齐上”,切实抓好114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阵地基础。

    腾冲市将活动场所交由老年协会、文艺队和红白理事会为主的群众组织管理使用,在解决群众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缺场所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三种群众组织“人员固定、活动正常、时间保证”的优势,将群众组织负责人确定为活动场所管理主要责任人,建立健全管理值班制度,管好用好活动场所。切实把活动场所建成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明理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实现时时有人在,天天有活动。如界头镇永胜社区永胜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由老年协会6位老人管理;五合乡象山社区坝竹活动场所由新村管理委员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共同管理,实现天天有活动;蒲川乡米果社区大寨子、明光镇中塘社区河口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由村内文艺队负责管理使用,使用频率较高;荷花镇汪李社区下设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交由红白理事会管理,2018年承接红白喜事20余场。

    该市对没有群众组织自行管理,但具备一定区位优势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在保证其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下,将活动场所部分场地或厨房等,提供给村民或个体户开办小便民超市、小客事服务点、小代办点,并委托小便民超市、小客事服务点、小代办点负责人管理活动场所,加强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证群众随时可以使用活动场所。如界头镇界头社区上街村民小组除了活动场所外,还在东面临街盖了14间商铺,村民小组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活动场所交由商铺负责人管理,方便群众使用。滇滩镇联族社区水城自然村、五合乡联盟社区帕连活动场所由场所内的便民小超市负责人代为管理;明光镇中塘社区大坡头活动场所由场所内的牲畜饲料代卖点负责人管理;蒲川乡龙朝社区核果园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由客事服务点负责人管理,既让活动场所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又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针对部分活动场所所在区域没有老年协会等群众组织,不具备“三小服务托管”条件的,采取不低于三把钥匙(党小组长一把、村民小组长一把、党员中心户一把)的形式进行管理,确保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有人管理、活动场所经常开放,方便党员群众开展日常活动,提高活动场所使用频率,避免“铁将军把门”,切实发挥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作用。如界头镇永安社区上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采取“五把钥匙管理制度”(即村委会、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2名群众代表各执一套钥匙),明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使用登记,强化管理使用。同时确定每个月1日、15日为集中清扫日并挂牌督办,活动场所保持了高效使用、清洁干净的良好局面。

    该市明确由各乡镇牵头,村(社区)、村民小组配合,逐一详细登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土地、建设资金、设施设备等“三资”情况,建立“三资”台账,进行资产移交。资产台账由村民小组、村(社区)、乡镇各存一份,每年12月份组织开展1次清查盘点,未经法定程序,活动场所不得出售、转让、抵押。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对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和指导。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纳入每一轮基层党建综合督查和随机督查内容。目前,全市18个乡镇均建立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三资”台账,并进行了资产移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