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2019保山两会 代表心声

    决战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

    2019-01-18 12:47

    隆阳区辛街乡党委书记  纳一平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市功能向南转移,园中园、特色小镇、城南片区限价安置房、易地扶贫搬迁、滇西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抢抓机遇,在探索产城融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试水”,屡屡“破冰”,探索新时代、新党建、新辛街乡村振兴新模式,辛街乡要做到“五个要”,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要“振党心”。决战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党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过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从群众身边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引领群众永远跟党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二是要“连民心”。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浆开大船,辛街乡要抢抓脱贫攻坚5年攻坚黄金期,花2年的时间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硬件条件,力争花3年时间,引导教育群众改变传统落后的思维观念和不文明习惯,通过创办“党建扶贫双推进研学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党支部每月“主题+专题”等活动,抓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深化农村“三治”融合发展,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持者与实践者,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要“常自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群众对破坏生态环境换取GDP快速发展的传统发展模式深恶痛绝,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一些干部不良作风问题反映强烈。因此,在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每一个决策都时刻对照“五大发展理念”反省发展思路,确保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行乡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绿色生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是要“助业兴”。辛街地处保山中心城市城郊结合部,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农业,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而是被赋予了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等更多功能和期待。因此,我们充分发挥辛街区位交通优势,壮大第三产业,加快建设滇西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滇西大型机械交易中心、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主动承接中心城市功能转移,服务周边园区建设。同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培育发展绿化苗木,建设田园综合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一份土地三份收益,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

    五是要“促创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以发展和创新的眼光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首先,创新农村自治模式,我们打破传统的在支部组建合作社的模式,在村级党组织组建居民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而且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了村组干部待遇,培养了村(社区)后备干部,彻底解决了农村工作中政府应做又力所难及的问题。其次,创新农业自治组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力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新型农民,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最后,创新运行机制,通过建设乡级党建扶贫“双推进”智慧云平台、集镇易地扶贫安置点智慧社区,大胆探索“互联网十党建+N”乡村治理模式,逐步实现农村居民服务平台化、精准化,构建乡村在平台化基础上的自我服务体系,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目标,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