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及部门列席人员心声

    2019-01-18 10:36 保山日报

    听民声 代民言 促民生 导民意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及部门列席人员心声

    围绕“三城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

    李 明

    “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是省委、省政府给保山未来发展的准确定位,是指引保山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的纲领,也是引领保山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灯塔,将引导保山中心城市建成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田园城市,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大城市要从以下两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紧紧围绕三个定位,补齐城市市政路网不完善、城市内涝频发、水环境污染、公共服务设施不均衡、文化特色不突出、服务设施不配套、人居环境不优美等短板。要全面系统普查城市地下管线,梳理澄清地下管线基本情况,厘清错接、漏接、乱接地下管网,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完成老城区老旧雨污管网改造工程;要全面梳理保山坝区沟、渠、河、湖等水系,编制保山中心城市排水专项规划和防洪排涝专项规划,实施城市排水防涝整治工程;要完善城市道路网,打通龙泉路、玉泉路等老城区断头路,加快腾冲路、拱北路、开元路、青阳路、永昌路、景区大道、南城大道等城市新区主干路网建设,加快一系列内部组团联系的次干道、支路,构建中心城市各个片区互联互通的城市交通体系;要加快城市公园建设,构建完善的休闲空间体系,实施东山森林公园、青阳公园等一批综合公园,加快老城区10个街头公园建设,实现建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和开发,打造彰显文化特色的靓丽明片。

    二是着力加强中心城市生态化建设。树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的伦理观,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要继续推进“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建设,实施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完成一河一路一线绿带建设和沿线村庄的治理,实现生态廊道的有效贯通;要实施“西大沟、大小桥河、红花河三条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城市北防洪河、城南防洪河、五里亭河等29条沟渠河水系治理;要实施中心城市老城区和老旧小区合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探索“河—湖—厂—网”一体化运营路径;要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覆盖坝区范围生活垃圾“简单分类、全收集、全处理”;要实施永昌路、正阳路等重点街区的风貌提升工程,打造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征的特色风貌。

    发挥《总规》在城乡发展中的战略引领作用

    马文寿

    2018年10月26日,《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获省政府审批,为发挥好总规在城乡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要做到以下“五”要:

    一要谋定位。城市性质定位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城市规划区面积约983平方公里,通过功能布局及特色塑造,建设成为面向国际、服务滇西的开放创新之城,显山露水、城田相拥的山水田园城市,传承历史、融古筑今的历史文化名城。

    二要立格局。顺应经济产业与人口发展趋势,推动保山市域从“小城带大市”向“大双心”引领的格局转变,以保山中心城区及腾冲中心城区作为“双心”,形成“双心带动、全域共荣、城乡协调”的新局面,到2035年市域总人口为480万人、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保山中心城区总人口为16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160平方公里。

    三要优布局。从山、水、田、城全要素视角,将坝区城、镇、村整体纳入统筹范围,在整个坝区内谋划中心城区布局,塑造坝区与外围连山通水、和谐共生的山水大格局,构建城乡、产城、生态、田园共融的城市生命有机体,形成“一城一园、双心一带”的有机组团结构。

    四要显特色。凸显山、水、田、城、文特色,坝区外围建设5个森林公园;构筑青华湖景观核心,控制田园风光保护带,农业观光园、青华海湿地公园作为核心景观区域;构筑七大文化风貌区、环坝区历史文化体验带、东河历史文化景观带,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上塑造可意象、可感知的永昌新韵。

    五要强服务。优化交通服务:将保山云瑞机场升级为口岸机场,规划期内完成二期扩建,开通新的国际国内航线;新建大瑞铁路保山火车站;规划期中心城区内建设6条有轨电车线路、11条快速公交线路。完善民生服务:建设规划馆、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市级文化体育设施;优化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合理规划建设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配套医疗卫生服务和体育设施;改建、新建一批养老院、老年公寓、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活动站等养老设施。注重安全服务:规划期末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5%;新建20座垃圾转运站,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将腾冲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健康生活目的地

    茶春桥

    腾冲发展大健康产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张名片”战略的具体措施,是发挥腾冲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医药文化资源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腾冲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抓手。

    首先,腾冲发展大健康产业一是大势所趋。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已进入“健康保健时代”,从国家层面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省级层面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二是具有独特优势。腾冲拥有印度洋的暖湿季风、北回归线的和煦阳光、孟加拉湾的均匀降雨,被专家评价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拥有2799个村庄、62个中国传统村落,是一个真正留住了“乡愁”的地方;中草药资源丰富,有野生中草药品种430多种,名贵品种40多种,“腾药”被称为“腾冲三宝”之一。可以说,一流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资源、悠久的中医药文化,奠定了腾冲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

    其次,腾冲发展大健康产业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亮点。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提出了大健康产业规划的发展思路,但腾冲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空间,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深挖发展潜力,努力打造关键产业链,打造中高端品牌,不断形成和彰显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具体是:一是全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按照“绿色、生态、有机、野生”的理念,大力发展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二是全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抓住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的机遇,重点打造“健康医药”,全面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形成“道地引动、制造驱动、服务链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全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全面建设健康运动产业,建设门类齐全的健康俱乐部和智力运动;加快培育发展健身、漂流、露营、徒步、棒球、自行车、山地户外运动等各类体育健康运动俱乐部,大力发展户外拓展、户外露营、运动训练、徒步旅行、科考探险等山地户外运动产品;积极发展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棒球比赛和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智力运动,真正把腾冲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健康运动中心。四是全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深化农旅结合、工旅结合,切实发展“旅游+中医疗养”“旅游+健康运动”;科学制定全市温泉资源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温泉养生基地、温泉小镇,推动温泉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温泉保健疗养品牌。我们坚信,以大健康产业统领一二三产业,通过全力建设全国最优质的中草药种养植(殖)道地产区、全国一流的健康运动中心,完全能够将腾冲打造成一个世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健康生活目的地。

    要加快“五城”建设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张文钦

    2018年8月,省委陈豪书记到保山调研时,提出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三大目标定位,其中建设“开放创新之城”,一是有区位优势,二有平台优势,三有发展优势,四有政策优势。

    下一步,我市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要求,着力建设生态园林、开放前沿、产业高地、智能信息、政策洼地“五城”,把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创业宜居、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的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创新的活力之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一是生态园林城市。坚持城市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城市生态公园、城市水生态环境、美丽宜居环境建设,构建“山青、水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的生态发展环境。二是开放前沿城市。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一线两园”平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产业高地城市。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培育壮大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大数据、生物医药大健康、现代轻纺七大产业。四是智能信息城市。坚持城市智能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城市智能惠民服务体系、智能管理体系、安全运行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实现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五是政策洼地城市。坚持洼地效应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要素聚集、营商环境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中心城市聚集。

    2019年,我市应继续实施投资拉动战略,以综合交通、工业、城镇基础、房地产开发、乡村振兴、服务业、社会民生七大领域为重点,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20%以上的目标任务。一是抓重大项目储备。紧盯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创新项目包装谋划方式,聘请专业咨询机构,谋划一批带动强、支撑足的“补短板、增动力”重大项目,突出项目的可行性、可融性、可招性,提高项目招商引资、融资贷款的成功率。创新前期工作经费筹措机制,优先保障近期新开工重点项目,破解项目储备“断档”问题。二是抓项目责任落实。建立“1+3”工作机制,即1个评价、3个责任制,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要素审批进度、项目推进情况按月进行评价通报;实行投资目标责任制、通报和约谈问责机制、重大项目市级领导挂钩责任制。实施重大项目“1+4”投资计划,即实施全市冲千亿元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以及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十百千”(单项投资10亿元以上、100个以上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计划、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计划,逐项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三是抓投资环境优化。坚持把服务作为投资工作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服务零障碍、环境零缺陷、办事零梗阻”的要求,对重大项目坚持一事一议、急事先办、特事特办,实行并联审批、取消互为前置,提高审批效率。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着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水电气、资金等关键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切实加强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

    范 喜

    贫困县应把脱贫摘帽作为重要的标志性工作来抓,要在思想深处绷紧弦、再加压,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为落实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有为、群众自强是关键,党的领导是保障。通过以抓党建促脱贫,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的内在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有效破解工作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还要勇于创新,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啃下“硬骨头”,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作风挺在脱贫攻坚最前面,保障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把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肃的纪律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把责任压紧压实,把攻坚压力传导到位,把纪律作风挺在最前面,脱贫攻坚就能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继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果

    赵贵品

    2018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在广西南宁市召开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及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表彰会,保山市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腾冲市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席“国字号”荣誉。

    我市将不断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腾冲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创建成果,加快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建设,努力将保山建设成为全省阡陌有序、田园美丽、河湖清澈、土壤肥沃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区。

    一是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二是从严从实抓好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拉条挂账,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和“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认识再深化、问题再聚焦、责任再压实,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三大流域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坝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在调结构、优布局上狠下功夫,实施好能效、水效和环保领跑者制度,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五是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重塑城乡关系,把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机结合起来,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轮子一起转,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把精明增长、紧凑城市和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等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六是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基础、强化支撑。

    努力培养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杨云清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实现这些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坚定走人才强国之路,突出产业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开发,进一步改善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加强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努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通过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初步同意在保山中心城市青阳片区实施保山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9231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地方配套3231万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分两年拨付,其中2019年拨付4800万元,2020年拨付1200万元。项目建设具体包括新建6层框架结构综合实训楼一幢,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购置实训课程所需设备1000台。

    项目建成后,将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有效缓解保山公共实训、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不足的现状,为保山及周边地区乃至缅甸的职业技能实训、培训、鉴定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保山职业技能实训、培训、鉴定的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二是更加丰富培训专业,能更大程度满足市场需求,为保山农特产品加工、新材料、轻纺、信息、旅游文化、现代物流“六大重点产业”发展培养更专业、更精准的产业工人,有效提高供需对接的契合度和精准度。三是为保山开展创业实训提供高效的实训平台,帮助创业者掌握创业技能,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四是为保山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师资、设备保障,促进保山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坚决兑现施甸脱贫退出“军令状”

    李文广

    自中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施甸县坚持以扶贫开发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经济、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紧紧围绕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六个到村到户”要求,超前谋划,精准绘制县、乡、村“五个一批”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注重采取干部包保、挂图作战、亮牌公开、定期督查、挂牌督办等办法,确保在2019年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该县累计退出贫困村26个、减少贫困人口6895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9.24个百分点。

    2019年,是施甸县整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靶心,严格对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贫困户脱贫6条标准、贫困村出列10条标准、贫困县退出5条标准要求,紧盯“整县脱贫摘帽,确保顺利通过市级考核、省级考评、国家抽查,群众满意”这个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合力、锁定任务、发起总攻。具体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扶贫数据比对常态化机制,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数据管理,切实强化扶贫信息的精准和共享,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二是深入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做实村级脱贫攻坚施工图(实施方案)、乡级路线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到上下对口、责任清晰、工作具体、落实有力,到户到人脱贫措施可督可查。三是进一步完善指挥作战体系和脱贫攻坚工作评价通报机制,全面压实干部脱贫责任、群众主体责任、脱贫考核责任。四是狠抓“三率一度”、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社会保障、档案资料整理等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兑现脱贫退出“军令状”。

    围绕“四个基本”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杜 勇

    2016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四个基本”(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总目标和“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对“执行难”攻坚克难,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执行攻坚“利剑行动”“迅雷行动”“百日攻坚”“云岭总攻”执行行动,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二是认真清理长期执行积案,3年来,全市法院先后开展了多次“清积”活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法院执结长期积案388件,占长期积案的92.82%,在全省17个中级法院中积案数量最少。三是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2016年5月30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332人,司法拘留487人,罚款111.5万元,限制高消费5861人,限制乘坐飞机10169人,限制乘坐火车574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5案6人。四是创新执行方法,对房地产纠纷系列案件创新推出“封闭管理”模式,如申请人下村建筑公司与被执行人华隆置业公司系列执行案件,执行并有效管控到位资金7亿余元,化解了1600余户业主236户拆迁户的住房安置问题;与科技公司共同开发了“执行通”手机APP,增进了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支持;开通对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彩铃;探索特邀执行员制度,将执行送达、传统财产调查等部分事务交由特邀执行员办理,让执行法官腾出更多精力办理案件;引入执行保全保险担保机制之后,扩大特困申请人的救助范围。五是全面加强执行宣传工作,通过刊物、网络、公众视频等新老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老赖”,发布“自觉履行”和“拒执违法”执行案例;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执行款兑现大会等,介绍执行工作,宣传执行案例。六是规范执行案款的监督管理。

    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大大提升。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法院旧存执行案件547件、新收16880件,合计17427件,已结16958件,结案率为97.3%,执行到位金额321512.47万元。

    要在落实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试水”

    纳一平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市功能向南转移,园中园、特色小镇、城南片区限价安置房、易地扶贫搬迁、滇西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隆阳区辛街乡要抢抓机遇,在探索产城融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试水”,探索“新时代、新党建、新辛街”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具体要做到“五个要”:一是要“振党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从群众身边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二是要“连民心”。要引导教育群众改变传统落后的思维观念和不文明习惯,通过创办“党建扶贫双推进研学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党支部每月“主题+专题”等活动,抓党建带群建促社建,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持者与实践者。三是要“常自省”。每一个决策都要对照“五大发展理念”反省发展思路,确保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行乡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绿色生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要“助业兴”。辛街地处保山中心城市城郊结合部,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势在必行。要充分发挥辛街区位交通优势,壮大第三产业。要建设田园综合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五是要“促创新”。要创新农村自治模式,彻底解决农村工作中政府应做又力所难及的问题;要创新农业自治组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力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新型农民,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要创新运行机制,通过建设乡级党建扶贫“双推进”智慧云平台、集镇易地扶贫安置点智慧社区,大胆探索“互联网十党建+N”乡村治理模式,逐步实现农村居民服务平台化、精准化,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