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2019保山两会 委员心声

    杨箫宾: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建议

    2019-01-17 17:28

    我市县级脱贫攻坚存在的制约因素:一是脱贫攻坚政策波动性大。二是资金保障体系不完善。三是精准扶贫数据不闭合。四是眼前脱贫与长远发展不相符。五是形式主义脱贫仍然存在。六是基层扶贫干部压力巨大。

    建议:一是突破脱贫攻坚政策瓶颈。建议从立法的角度来突破脱贫攻坚政策瓶颈,健全完善摘帽贫困县、退出贫困村和脱贫户继续享受后期扶持政策;制定预脱贫户中的特困群体的支持帮扶政策。二是建立健全资金保障体系。建议从省级层面专门为贫困县制定政策,积极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农村扶贫开发。制定扶贫项目资金整合政策,尽可能的往贫困区域集中。三是确保精准扶贫数据闭合。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扶贫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扶贫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四是坚持眼前脱贫与长期发展融合推进。要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相结合,推动群众增收和环境改善互促双赢。五是务必减少形式主义脱贫。要明确统计口径,减少考核指标,稳定考核标准,降低督查、检查和入户查询频率,减少重复填表等“无用功”,让扶贫干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就业。六是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要加大对苦干实干扶贫干部的业务培训、人文关怀、表彰奖励、抚恤救助、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