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2019保山两会 委员心声

    王常明:合理保护和集约利用矿产资源的意见建议

    2019-01-17 17:24

    保山矿产资源存在问题:一是矿产资源节约与集约利用指标体系不健全,小矿资源节约与集约利用意识淡薄;二是集约利用的矿山比例低,集约利用所得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 三是部分矿区生态破坏严重;四是尾矿及固体废弃物资源的开发利用起步较晚;五是矿山企业法律法规意识普遍薄弱。

    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实施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战略,培植矿业龙头企业,稳步推进矿产资源统筹开发、合理保护和集约利用。

    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完善全市矿产资源规划体系,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同时符合市、县矿产资源规划。

    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强化产业政策导向,促进共伴生资源利用率、冶炼伴生资源利用率、工业用水复用率“三率”指标提高。二是建立联合执法监察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监察机制,切实加大对矿业违法行为的执法监察和惩治力度。三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损毁土地复垦、植被恢复、地质灾害防治等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四是严格矿山准入管理。防止大矿小开、小矿盲开、以探代采、重复建设等问题发生。五是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工程作用。勐糯铅锌矿已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推广试点经验,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新增绿色矿山不少于5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