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2019保山两会 委员心声

    李忠强:借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之东风 实施集团化办学战略推动保山中心城区教育跨越发展

    2019-01-17 17:04

    集团化办学是实现教育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在沪浙一带已经有十几年的办学经验,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效益,教育集团化已成为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着力提升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要的必然趋势,保山正在实现跨越发展,应借助国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东风和外部优势资源及办学经验,整合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本地优质名校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实施集团化办学战略。保山一中作为全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必须采取初、高中剥离措施,牢牢抓住契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现集团化办学,提升保山中心城区的整体办学水平助推保山跨越发展。

    建议:一是保山中心城区实施集团化办学。将保山一中和智源中学初、高中剥离,新建智源高级中学;一中初中部和现有智源中学初中部合并,整合一中和智源中学现有初中教师,在现有智源中学校址办学,更名为保山一中智源初级中学。形成以一中为龙头,智源高级中学、智源初级中学、智源小学为分校的教育集团。合并后的一中智源初级中学,可借鉴现有智源中学的办学模式,实行民办公助,保留部分公办学位,兑现了附近区域孩子就近升入一中学习和智源小学六年级毕业生整体进入一中入学的承诺。同时,面向全市招收部分民办学位学生,也解决了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心城区初中办学水平。重构后的智源高级中学可以释放高中资源,实现高中小班额教学,为进一步提升高中教学质量和水平奠定基础,智源高级中学还可以适度扩大高中招生规模,满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需要。二是充分发挥教育集团的影响和带头作用。在取得一中教育集团成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育集团的影响和带头作用,坚持各中小学自愿的原则,适度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改造薄弱学校,盘活学校存量资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整体提升保山中心城区教育质量和水平。三是实现教育集团健康、稳步、持续、高位发展。学校集团化办学必须要有科学、合理、完善的管理制度,既要防止管控过严,制约集团分校办学积极性的体制僵化,要防止缺乏管控,各自为阵,集团化优势被内耗的无序状态。在集团化管理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学习借鉴沪浙一带集团化办学的成功管理模式和方法,结合保山实际,构建起保山教育集团化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