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九隆街道南苑社区“小总理”撬动“大治理”

    2019-01-17 10:37 孟庆兰 李彦知

    一个楼道,一扇大门,关上门,十多户居民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条小巷,几十户居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南苑社区锦溪小区小组长王普立既是这里的居民又是小区的“管家”,更是这条巷子里众所周知的金牌“总理”。就是这些小巷“管家”和“总理”,在一个城市中看似微小,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的抓手,也是改善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枢纽。

    眼看着春节临近,为了提升小区卫生及安全系数,巩固创文成果,让群众过个干净、整洁的安全年, 1月15日,一大早,王普立同志就带领居民群众在小巷里热火朝一天的展开了义务清洁活动。活动中,大家挽起袖口,不拍脏、不怕累给小巷进行一次美容清理。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的开展,小巷居民群众看到自家门前变样了、干净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既提高了参与创卫、创文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使环保理念深入辖区居民心中,保护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

    这样温暖人心的场景,得益于九隆街道南苑社区一直以来,持续推动“街巷长”机制落地,把党员干部推向社区、推到一线。如今,走在南苑社区大街小巷,细心的路人会发现这些“管家”、“总理”的姓名、职责、电话等一目了然。群众遇到问题,拨通号码,就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最开始的时候,社区居民对这样的创新治理方式也多是心存质疑,“不过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罢了……”。但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时间一长,就发现“管家”和“总理”们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真抓真干真解决问题,“这小伙子不错,是个干事的主儿!”真情付出换来真心点赞。如今,社区居民们都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小巷“管家”和“总理”。

    “有人在自家小院外搭违建,严重干扰了我们生活,也不安全!”接到群众电话,王普立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一番了解得知,住户是为了方便家中80多岁老人休息遮阳,才出此下策,在围墙上临时搭上了两块彩钢瓦遮太阳。王“总理”耐心与住户沟通,及时拆下了彩钢瓦,同时建议住户买了大遮阳伞,在院场内供老人休息遮阳用,又买来坐便器解决老人如厕问题。问题解决了,需求满足了,谁都没影响,小巷里的居民纷纷竖大拇指称赞。

    有了小组长、党员志愿者这些“管家”和“总理”牵头,居民党员纷纷响应,成为了社区治理中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的临时调度员,形成了九隆街道南苑社区“小支部、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问需于民,也要问计于民。社区干部李琼直言,“我们与居民群众是引导而非管理的关系,要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自治共治平台,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党建为引领,并不是说我们党组织、党员就要包打天下、包办一切,而是要通过党建来“撬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好的制度既能成风,也能化人。正是依托于这些具有“撬动效应”的制度支点,不仅形成了一套回应群众诉求的快速反应机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风气一变,人心更齐,社区基层治理的水平自然水涨船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用心招募热心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形成社区干部、小组长与“小巷管家”“小巷总理”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