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访部分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2019-01-16 18:48

    政协保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回到自己的岗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分别围绕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与城市建设、社会保障与民生工作、脱贫攻坚与文化繁荣等主题建言献策,在决战脱贫奔小康的征程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5位市政协委员。

    王文平(保山宏亮彩印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来自湖南,在保山经商10多年,是民营企业代表,也是保山从易乐池时代迈向青华海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关于把保山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城市的理念,是这一届市委、市政府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提出的“三个定位”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我觉得这是这一届市委、市政府敢为人先的理念,对保山未来的发展作了一个高标准和高要求的城市定位?如何把保山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城市,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出两点认识和建议。

    第一点:聚人气。如何聚人气?就是要增加保山人口,多鼓励农村人员进城务工,为他们解决好孩子上学和看病难问题,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他们才会在城里呆得住,住得好,才会静下心去工作。人口增多了,其他产业也间接地拉动起来了,生意好做了,企业发展不困难了,保山慢慢地也就发展起来了。

    第二点:招商。把外地优质的企业请进来,首先要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好。去年两会的时候,我记得市委书记赵德光也提到过,没有好的城市就没有好的企业,这话讲得非常好,只有城市环境好了,好的企业也就会来了,这就是一个蝴蝶效应。其次,在招商引资方面要有一些新的亮点,突出城市的优势,以此来吸引他们在保山投资创业,拉动保山的经济发展。

    许 强(保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文化遗产中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园。

    我认为可以以会馆文化建设来撬动保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山城作为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可以以政府引导、民间参与的形式及时抢救性修缮好这些会馆。可以在政府文化部门进行技术把关的情况下交由驻保山各地的商会牵头筹资修缮,修缮之后由商会进行文化交流和办公。这样做既可以节省政府投资,又可以抢救性保护会馆文化,还可以促进区域经济文化交流,有利于地方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事半功倍之举。

    另外,建议政府部门对保山的文化进行一次整体统筹和规划,在挖掘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应加强对现有文化的保护,以新、老文化加以结合,形成持久性产业来传承和延续。也可以在机场入口和高速公路入口,建设具有保山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物,来提升保山城市的品位,逐步把保山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大城市。

    皇学秀(民建保山市委专职副主委):

    在经济快速发展、转型升级过程当中,民建应围绕中共保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共保山市委提出“建设保山现代化大城市”的工作目标献计出力,奋力打造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升级版。

    一是加强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全体会员的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体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会员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保山的事情办好。

    二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会员主动关心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积极组织会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收集社情民意、撰写有深度、有力度、高质量的提案,多提具有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谏良言,献良策。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几个方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做政协提案的主力军。

    三是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三个定位”。充分发挥民建会员企业的作用,为推动保山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在产业升级方面,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在产业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在解决社会就业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同时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做诚实守信企业,管理好本企业职工,维护社会稳定,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在生态保护方面,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和公民义务,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坚守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条底线。引导企业提高企业工人工资,改善职工福利。

    王 喜(腾冲市荷花镇镇长候选人):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定位。腾冲市围绕保山市的发展定位,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兴市、农业稳市、开放活市、文化名市”的六大发展战略,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以推进腾冲绿色生态城市建设为目标,主动地融入到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中。

    荷花镇在两级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翡翠、琥珀、根艺、现代农业、康养休闲村落为主要业态,充分发挥独有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集康养、商业、田园综合为一体的现代荷花湾旅游小镇。规划建设“翡翠琥珀产业园”“田园花海景区”“根艺博览园”三大板块,配套建设国标5星级酒店、民宿客栈、文化广场、特色美食街、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区。项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山水田园风光,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文生态与自然环境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再次擦亮“中国翡翠第一城”“中国琥珀之都”两块牌子,建成中国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根艺文化研究示范基地、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基地、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整个项目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总规划面积1万余亩,概算总投资57.72亿元。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建设氛围热烈,发展场面壮观。

    林 丽(隆阳区政协副主席):

    保山作为后发展地区,城市规划、布局结构、基础设施、建筑风貌、基础条件等同目标要求有不小差距,决定了推进保山现代化大城市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为此,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眼光,更加自觉地把保山放在国际大背景、国内大平台、时代大趋势中来审视、谋划和建设。

    (一)强基础,打好“组合拳”

    不断完善保山坝区城市科学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是保山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基础和骨架。一是建议调整优化中心城区、乡镇(街道)及村庄的功能定位,构建“中心城区+功能园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城乡共融发展空间形态和经济地理。二是努力保持城市文化特色,严格保护名城名镇、古城古镇和历史风貌街区、优秀历史建筑。三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四是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科技和数字化等多种手段,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

    (二)重品质,出好“生态牌”

    一是建议将保护生态统一于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实践之中。二是要顺应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方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三是通过对“山、水、田、城、文、绿”等要素的有机整合,打造乡村文化产业品牌。

    (三)筑屏障,念好“山字经”

    建议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一体推进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一方面要科学选择造林树种构建东山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景观。另一方面,建议结合未来建设哀牢部落文化村的项目规划,在万亩东山建设形成休闲、研学、养生为一体的产品组合。同时,全面提升太保山城市森林公园品位。

    (四)强协作,做好“水文章”

    在进行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中,要充分做好“水”这篇文章。建议水系规划要师法自然,构建形态多样且具有青华海地域特色的植物生态群落,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生态型、田园式的水乡风光。同时,要下大力气提升东河综合护水治水能力,打造“十里长廊,万亩荷花”的独特景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