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群众文化活动迎新春

    2019-01-15 16:46 雷 华

    3

    新春佳节年年过,今年春节大不同。春节将至,举足龙陵城乡,龙陵县一群群市民、农民利用闲暇汇聚在广场上、坪场里,合着欢快的乐曲,神情投入地踏歌起舞,彩扇舞、红绸舞、腰鼓舞,激情飞扬;探戈、伦巴、印度土风舞,芳华流韵……这是龙陵县“群众文化年”活动的一个场景。

    1

    4

    今年初,该县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开展以群众性广场舞热为契机,职能部门牵头,社会广泛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年活动,要求各乡镇在春节期间,组织民族民间文艺、体育展演比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职能部门派出30多名业务骨干下乡指导排练,重点开展傣族的“嘎秧”、傈僳族的“打歌”、阿昌族的“蹬窝乐”、彝族的“打陀螺”等文体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大院阵地作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信息“五进”农家活动,增长农民的致富本领,巩固脱贫成果,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让广大群众欢欢喜喜过个文化年。

    6

    5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龙陵县各具特色的农民业余文艺演出团(队)再度热闹红火起来,有木城乡乌木寨的彝族香堂人土巴拉乐团、龙山镇芒麦村的阿昌族剧团、平达乡黄连河村的傈僳族“嘟哒哒”表演队等,上演的节目既有原生态的民族歌、舞、乐,也有宣传自己身边人和事、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农民剧团(队)把舞台搭在农民家门口,“民星大腕”闪亮登场,“草根艺人”放飞梦想,“泥腿杆剧团”播洒欢乐,闹活了基层农村文化。

    2

    绿树红花掩映的龙山镇横山村大塘子寨,文化活动广场荡漾着文化馨风,寨里的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正在彩排春节联欢会节目。队长杨购英乐滋滋地说:“为了不耽误村民看中央电视台的春晚,我们都是大年二十九举行庆新春文艺演出,群众参与面广,热情高,演员有年过七十的老倌、老奶,有中青年农民和中小学生,有夫妻、全家登台演出,还要举行“打歌”活动,场面可热闹啦!她是我们村寨的“小春晚”,从2013年开始,每年都要举办。别小看我们的春晚级别低,但是人气挺高,虽然没有任何报酬,每年到这个时候,周边十里八村的群众都赶来观看,甚至县里好多文艺爱好者也慕名来参加。”“过去看戏要到城里去,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了。大年二十九那天晚上剧团的锣鼓一响,千多人便聚到小村子里看演出,真是热闹。”一位年过花甲的村民说。

    7

    连日来,龙新乡勐冒社区廖家寨“草根剧团”天天都在排练文艺节目,为寨里一年一届的春节联欢会准备“文化大餐”,在为期两天的联欢会期间,有300多名泥腿杆运动员参加篮球、乒乓球、门球、拔河、棋类等比赛,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骨灰级“选手”,也有稚气未脱的体坛“萌娃”。廖家寨在外工作、读书的干部、职工和学生自发组队参赛,附近村寨也组队来凑热闹捧场子,吸引了周边村寨数千名群众前来观看。寨党支部书记廖放发告诉记者:“寨里的剧团这次编排了歌舞、相声、小品等15个节目,内容十分丰富,演的都是身边的人,唱的都是农村事,几乎人人都可以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还要串寨演出,让更多的乡亲看到我们的节目。”

    近几天来,每当夕阳西沉,龙陵城区的数千市民便自发汇聚到体育广场和社区20多个社区广场上,合着欢快悦耳的乐曲翩翩起舞。参加广场舞的市民大多数是退休人员、部分在职干部职工和“洗脚上田”的新市民,他们以傈僳族“踏歌”、傣族的“嘎秧”、阿昌族的“蹬窝乐”等舞蹈为主,兴之所至,又即兴来几个中老年迪斯科或探戈、伦巴。旋律优美,舞姿洒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许多观众不由自主地融入踏歌的舞队中。春节期间,他们将举行规模宏大的踏歌舞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