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调处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记龙陵县龙山镇白塔社区人民调解员赵祖芹

    2019-01-04 10:55 雷 华

    01

    02

    03

    赵祖芹在居民家做调解工作

    在龙陵县白塔社区,55岁的赵祖芹可谓家喻户晓。16年来,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承诺和责任担当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帮助贫困家庭,关爱孤寡老人,被居民称为农家“小政委”、“赵总管”、“赵普法”。每当有人问起赵祖芹“你家的日子过得好好的,还这么忙活图个啥”时,她总是说:“能给人一点帮助,就是我的幸福。”

    前段时间,白塔社区居民李老奶和儿媳的关系有些“紧张”,负气之下李老奶另起炉灶单独过。赵祖芹多次登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一口锅里搅马勺,搬到一起共同过。脾气倔犟的老奶认死理,硬是不松口。赵祖芹为小俩口支招,利用老太太过76岁生日的机会,全家热热闹闹为老太太做寿。这天小俩口带儿女把老太太请到正房,邀来亲朋好友,按当地习俗为老太太祝寿。当老太太看着儿媳为她点燃生日蜡烛,捧上卧有两个荷包蛋的长寿面,儿孙唱着生日歌为她祝寿时,老太太激动得热泪盈眶,婆媳之间的隔阂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她说:“今天和全家人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

    2002年,赵祖芹被推选为白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和人民调解员。社区领导班子中她分管普法,为了取得指导工作的主动权,她买来10多本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认真阅读,摘录了3本学习笔记,并拜镇司法所一名干部为师学习法律知识,逐渐成长为基层普法骨干。多年来,她利用“微课堂”——普法进家庭(到居民家串门),“微课件”——本地典型违法案件,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每年独立完成或参与调解的民间矛盾纠纷达200多件,因此得了一个“赵普法”的称号。

    “调处千家事,温暖万人心”,这是赵祖芹的工作宣言。在民事调解中,她善于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控制局面,总结出了一套调解方法,注重“快、细、稳、公、巧”,做到热心、细心、耐心、诚心、贴心,积极引导群众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把邻里间的“疙疙瘩瘩”解开来,为群众化解“心结”,排忧解难。赵祖芹的家和办公室成了居民意见的“收集站”,社会矛盾的“缓冲带”,家庭邻里纠纷的“过滤器”,社会和谐的“暖心室”。居民们每有闲暇,都喜欢聚集到赵祖芹的办公室和家里侃家园百话,叙乡情友情邻里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融融的亲情把这个农家“民情沙龙”轻轻地笼罩。对居民心中的郁结与烦恼,赵祖芹耐心地进行疏导化解,用古道热肠温暖乡亲们的心。她常常被东家请来、西家聘去调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总是有求必应,竭尽全力做好调解工作,赢得好口碑,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调解员”等殊荣。

    居民章王氏老伴逝世后先是在两个儿子家吃“转转饭”(一月轮1次),因与儿媳关系处理不好便独自开锅过,粮食和零用钱两个儿子平摊。由于与儿子家生活在一个院子里,不时与儿媳发生磕磕绊绊口角不断。赵祖芹多次到她家做工作,给章王氏的儿子、儿媳讲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在赵祖芹苦口婆心的开导下,紧张的婆媳关系得到缓解。儿子家有什么好吃的,也要给婆婆送一份,平时章王氏有个头痛脑热,儿子和儿媳也争相请医拿药问寒问暖。

    “有了家庭的和睦才有社会的和谐。别小看了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处理不好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民事调解工作虽然不起眼,但它却是家庭和社会的‘润滑剂’,赵祖芹如是说。社区有两户居民因房产纠纷经常发生口角,老死不相往来。赵祖芹多次到这两户家中做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两户居民解开了心结,妥善解决了房产纠纷。

    在赵祖芹的拎包里有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社区各家各户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问题解决的过程。最近一次记录的是:1月3日,到二、三居民小组与部分居民就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补偿问题,提供相关政策咨询。赵祖芹说:“人生在世奉献二字。板板扎扎为父老乡亲办事是我的追求,我不求回报,乡亲们给我一个微笑或一声道谢,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白塔社区连结龙陵一中初中部和西山坡两个居民小组的道路坑坑洼洼难行走,每到学生上学放学高峰,人流、车流汇集拥堵现象严重,居民和学生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改造这段路。有两户居民占用公共道路,导致道路建设搁浅。赵祖芹带领两名人民调解员到这两户居民家做通了工作,使道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群众告别了烂泥路,走上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受到百性点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