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九隆街道扎实做好基层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19-01-03 11:10 孟庆兰

    本网讯 为进一步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九隆街道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组织16个社区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方式方法,从解决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加强人民调解,建立联合调解机制。对各社区排查出来的纠纷问题,第一时间与居民委员会沟通商议,根据矛盾纠纷的属性与特点,确定调处思路,优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调解合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成功率。

    提升调解员素质,规范调解工作程序。下一步工作中,九隆街道将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由九隆司法所对各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培训。通过对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语言技巧、调解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协调疏导、法律适用和语言表达能力。确保每一起纠纷的调解处理都做到有询问笔录、调查笔录、调解协议书,文书材料都及时整理归档,一案一档,装订成册,入档保存。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九隆街道将持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动员全体调解员定期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街道综治办定期对各社区、居组进行走访及电话询问,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系统梳理归类,强化部门联合调解,依法化解各类纷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矛盾化解回访。矛盾调解后的回访工作既是一项满意度调查,也是矛盾隐患重新排查的工作。九隆街道坚持加强矛盾调解后期回访工作,做到每调解一件,回访一件,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回访工作,在当事人评价中寻求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