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对症下药摘“穷帽”

    2018-12-27 15:15 保山日报 吴再忠 张忠海

    “我们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群众的发展意识不高、发展动力不足,还有就是没有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对于昌宁县翁堵镇阳旺田村的贫困症结,村党总支书记徐文清心中有数。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阳旺田村全面摸排致贫原因,开出一系列精准脱贫“药方”,为贫困户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增收措施。

    2016年以前,阳旺田村共有贫困户205户835人,贫困发生率为55.37%,集中连片贫困现象突出。如何改变长期以来贫困落后的现状,阳旺田村“两委”在各级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帮助下,进行了细致全面地研究,组织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愿望等基本情况。

    情况清了,措施才会精准。村“两委”从群众最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入手,从道路、人饮、沟渠支砌等几个方面着力。近年来,累计完成石沟渠建设12.5公里,完成全村10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化27.6公里,完成村卫生室新建、申报实施小学改扩建项目,制约阳旺田村发展的基础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在产业发展方面,阳旺田村结合自身特点,本着巩固提升现有产业、探索挖掘新农业资源的目标进行农业产业规划。在保障原有的烤烟、核桃、茶叶这3个主导产业外,还鼓励群众发展生猪、山羊、土鸡等养殖业,并在群众养殖过程中,加强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立晒自然村村民鲁泽红就是在政策的扶持下,成为了一名养羊大户。“今年卖了270多只,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 说起今年的收益,鲁泽红很满意。

    为了填补冬季农业空白,阳旺田村引进香料烟、菜豌豆种植,全村单一化的农业产业得到了有效改善,农户增收致富的路子得到进一步拓宽。村民余发林是村里的种烟大户,这几年种植烟后作物菜豌豆,实现了“双丰收”。余发林说:“靠种豌豆、烤烟和茶叶,我每年有4、5万元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阳旺田村还积极壮大集体经济,于2016年底投资100万元扩建了阳旺田村免烧砖厂,2017年底又对免烧砖厂及附属车辆改造提升,将免烧砖厂及附属车辆进行拆分,对外承包,免烧砖厂及叉车捆绑承包,村集体经济年度总收入达到11万元。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都加入了新型经营主体,其中享受分红的农户15户。

    随着各项精准措施的有效开展,阳旺田村达到了建档立卡户退出的七项指标和村级退出的十项指标要求,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