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镇“五个一批”作答脱贫攻坚亮眼答卷

    2018-12-25 11:04 杨建桂

    DSC00774

    DSC_8953

    IMG_4873

    DSC_7550

    DSC_7564

    DSC_9780

    本网讯 今年,隆阳区瓦窑镇结合当地实际,主动作为,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紧盯“户脱贫退出、村脱贫出列” 目标、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亮眼答卷。

    产业扶贫鼓腰包

    金黄的桔子坠弯了枝头,绯红的樱花挺立山岗,致富鸽在山间咕咕叫唤,滚圆的竹鼠在圈舍里悠然打盹……走进瓦窑镇,田野上、山岭上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发的喜人景象,工厂里工人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这成了瓦窑镇隆冬时节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最励人心的温暖画面。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最大支撑。今年以来,瓦窑镇对有条件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走“种养相加、长短结合”的产业增收之路。目前,投入8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实施肉牛、竹鼠、肉鸽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14个,覆盖建档立卡户801户3377人。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成1个镇级服务示范站和9个村级服务示范点建设,助推农产品出山。成立合作社12个,变更5个,共入社贫困户2262户,入社贫困户占比为88.81%,充分保障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还通过政企合作就业一批、项目带动就业一批、园区协作就业一批、相互携带就业一批、“居家就业”一批、搭建供求平台就业一批等模式,大力为贫困户送岗。该镇实际贫困劳动力共2506户5949人,截至目前,实现了“每户至少1人就业”2421户4627人,占有劳动力贫困户的96.61%,切实保障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易地扶贫住新房

    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楼房,宽敞干净的硬化道路、漂亮美观的绿化环境、功能齐备的活动室,处处洋溢着喜庆和祥和……这是瓦窑镇老营易地搬迁点的景象。

    脱贫攻坚以来,瓦窑镇顺利完成了4个易地搬迁点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户872人、956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忧居”向“优居”转变。在实施过程中,瓦窑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照任务抓进度、对标政策抓落实,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资金置换及拨付进度,及时组织项目质量验收,确保搬迁群众在安置房竣工验收后尽快搬迁入住。同时还精准谋划贫困户搬迁后的就业和后续产业发展,制定到点到户的产业发展规划、到人的就业帮扶计划,促进建档立卡搬迁户增收致富。全面贯彻“一户一宅”政策,认真做好旧房拆除工作。通过“一事一议”,召开户长会等形式,4个集中安置点都成立了管委会,制定了安置小区管理制度,做好安置点的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及氛围营造工作,积极开展“主题+专题”党日活动及各种文化活动,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生态扶贫掘金矿

    走进下麦庄,一坡坡根部刷白的核桃树成了苍翠大山中最醒目的一道风景。今年刚被招聘为生态护林员的下麦庄马鞍山小组先昌顺一大早就在山林中穿梭,他高兴地说,靠山吃山,我家种着20亩核桃,每年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生态护林员收入1万元,嘿,咱脱贫奔小康啦!

    瓦窑镇是一个山区乡镇,森林覆盖率达83%。2018年,在生态扶贫中,瓦窑镇把握“四个优先”的原则,着力为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政策性收入、补助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优先将身体健康的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从事森林管护、防火、防虫、日常巡查、宣传等工作,增加其工资性收入。优先对符合退耕还林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增加其补助性收入。今年,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535亩,项目补助26.75万元。天然林停伐补助项目144329.5亩,涉及建档立卡户2166户8664人45537亩,项目补助资金455370元;公益林项目66604亩,涉及建档立卡户289 户 1156人7952.5亩,项目补助资金79525元。优先安排贫困村开展以泡核桃新摘修剪、嫁接为主的专项技术培训,共开展相关林业技术培训6场次510人次,涉及建档立卡户300余人;积极引导贫困村实施陡坡地治理项目,种植香橼300亩、花椒500亩,帮助12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经济林示范基地,将林业产业培育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教育扶贫拔穷根

    “十几年前,我们村的女娃娃大多数小学毕业就不读书了,那时,在全村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一个大学生,而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大学生也越来越多了。”瓦窑镇白族村落旧寨村副主任杨树留说。

    扶今天更要扶明天,扶贫更要扶智。今年,瓦窑镇以“控辍保学、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参与社会大扶贫、加强扶贫基础设施、挂包帮”等五项为工作主线,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严格执行各种惠民政策。全年共发放寄宿生生活费1786人89.3万元;发放2018年春季贫困幼儿资助资金745人11.175万元。减免2018年春季贫困幼儿保育费261人8.8万元;发放东西协作27人6.75万元;雨露计划80人12万元;镇内所有教育工作者下载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手机APP注册成为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组建了推广普通话及素质提升APP技术指导员22人,助力语言脱贫攻坚。争取教育扶贫学校基础建设资金共计2005.33万元,实施原地新建薄改项目4个,易地选址新建项目2个,待项目完成后,教育的基础设施将有了极大地改善。

    兜底保障筑防线

    “共产党好,共产党好……,连做梦都想不到,还能赶上好政策,住上这平房。”瓦窑镇松坡村庄房组五保户杨建文连连说到。他之前一直住在破烂不堪的老房子里,这和今年政府兜底帮建的保障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以来,瓦窑镇围绕融、兜、实、防做文章,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围绕“融”字,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者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共计享受低保1369户2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8户1039人,占比为40.7%;特困供养288户308人,其中建档立卡困户57户62人,占比为19.7%。围绕“兜”字,与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相结合。对全镇2202名困境儿童、601名留守儿童按时发放孤儿补助,向80户困难农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5户共计57100元;发放2018年第一期临时救助资金25万元,受益群众126户。 围绕“防”字,与预防自然灾害能力相结合,并规划了应急避难场所,设立标识牌,对人口密集的学校、卫生院、镇政府的应急通道粘贴标识,并为全镇7275户农户主房缴纳民房灾害保险金72750元,向393户受灾农户发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20.725万元。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瓦窑镇“五个一批”步履坚实结硕果,今年成功退出贫困人口1334户5721人,脱贫出列10个村,初步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相信随着来年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大幕正缓缓升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