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顺镇改革案例

    2018-12-24 16:33 保山日报 腾改办

    近年来,腾冲市和顺镇借助丰厚的宗祠文化资源,结合“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部署,镇党委紧扣“党建+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以传统文化引领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和顺镇位于腾冲市西南部,东与腾越镇接壤,南连清水,西与荷花毗邻,北接中和。全镇国土面积17.4平方公里,辖3个社区、8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2017年末有2245户7010人。有海外华侨30000多人,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美国、加拿大等13个国家和地区,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随着和顺旅游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知名度蜚声海内外,全国各地的游客、投资业主纷至沓来,到古镇开商铺、建民宿,群众收入成倍增长,受不同地方思潮的影响和利益最大化的冲击,和顺“和”“礼”“义”“忠”“孝”“勤”等优良的传统文化受到挑战。一部分和顺群众受利益驱使不顾古镇的可持续发展,破墙开店、违章建筑、违法用地、违规经营等事件时有发生,同时和顺历来“崇文尚教”思想也被“学习不学习没关系,不如回家收租、开店”的思想所代替。这些问题的存在,给古镇的保护和社会治理带来了较大难度。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和顺实际,其短板和困难就是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的问题。通过反复调研,认真梳理,和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宗祠文化,创新探索“党建+宗祠文化”的模式破解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两大难题。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挖传统宗祠文化,实施“八个一”工程,最终实现“三个一批”。

    深挖宗祠文化,发挥宗祠教化育人的功能

    和顺古镇具有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宗祠文化是其中一道独特亮丽的人文景观。和顺的先祖从内地迁居于此,至清代开始兴建宗祠,先后兴建了寸、刘、李、尹、贾、张、钏、杨8个宗祠。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和顺宗祠一直是教化族人,传承文化的场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它不仅承担着多样的社会功能,也积淀和传承了和顺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观其宗祠的建筑风貌、格局、样式各具特色,八大宗祠是和顺辉煌的文化艺术瑰宝,也是和顺历史上灿烂的物质文明成果的见证。

    随着社会历史的演进和发展,和顺宗祠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和顺社会演变、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记录了近200多年和顺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记录着海外侨胞对祖国、对家乡的拳拳之心。通过挖掘和梳理,和顺的宗祠文化其精髓可以概括为:追根溯源,情系桑梓的“根”文化;崇文尚教,仁教乐善的“儒”文化;沟通内外,开放兼容的“桥”文化;讲礼明仪,睦邻亲友的“和”文化;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搏”文化。我们将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以“注重传承、倡导融合”的原则,把先进文化融入传统的习俗阵地,充分发挥它在继承传统、教育后人、培育新风中的强大作用。

    实施“八个一”工程,让社会治理更有效

    一个组织。宗祠,是族人活动的固定场所,也是传播思想理念的平台,是乡村层面一个十分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建立健全宗族理事会,并在理事会中成立党小组,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主动权、主导权,突出主旋律的弘扬,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使宗祠的影响力、感召力积极、健康、向上。

    一个仪式。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源于祖先的骄傲和自豪,那是一股神奇的精神动力。和顺人杰地灵,孕育了艾思奇、尹蓉、寸尊福、张宝延等一批英才人杰,历史上秀才、进士和举人就有403人,通过开展祭祖仪式,祭奠祖先,缅怀先人,将每个族人对先人、祖辈的敬仰之心,汇集成推动和顺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的正能量。

    一篇家训。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家风建设,而加强家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就是传承弘扬家风家训。通过完善整理家风家训和族规,使其成为族人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增强族人的社会自觉。目前8大宗祠家风家训已全部完善定稿。

    一场礼仪。开展成人礼等传统礼仪教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今后基层两个文明的建设者。充分发挥宗祠作为教育引导青年成长的重要作用,在各个宗祠开展成年礼仪式,通过祭拜祖先、跪拜父母、诵读家训和经典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年轻一代的爱国爱乡、尊老敬贤、感恩报答的情怀。

    一场评选。以诚信、孝悌为主题,开展文明家庭、最美乡贤、最美老人、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催生发展的动力。

    一个讲堂。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在文昌宫设立“和顺讲堂”,请国内专家讲优秀传统文化、乡贤讲家乡的发展、华侨讲归国的感受,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爱国、爱党、爱乡、爱家的热情。目前已开展和顺大讲堂6期,受众800余人。

    一场演出。以自强、诚信、感恩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在传统日子里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演出。

    一条长廊。在古镇景区主游道设置以古镇风貌相协调的家风、家训长廊。以党的领导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家风、家训内容,进一步激发全镇广大群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担当有为”的精神,推动和顺转型跨越发展。 

    实现“三个一批”,让和顺更“和谐”

    通过“八个一”工程的实施,近期将实现“三个一批”成果。

    一批素材。收集整理家族优秀传统文化典故。挖掘整理出一批家风故事、先贤故事、时代楷模故事。

    一批骨干。培训一批优秀传统文化和乡风文明引领人员。

    一批成果。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展示展出一批和顺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