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我心中的“两不愁三保障”

    2018-12-21 15:46 韩永浩 杨庆媛 辛国志 苏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要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标准”是什么? 是“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的唯一标准,也是我们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必须把握的工作准则,深刻理解和领会“两不愁三保障”的内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遵循。

    “两不愁”,从广义上说就是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稳定超过当年脱贫标准,这是前提,否则就无从谈起。从狭义上说,主要体现基本生活保障,即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不愁吃,主要看厨房,达到卫生整洁,有大米、有肉食、有蔬菜等必须的食品;有必备的生活设施,如锅、碗、瓢、盆、桌、櫈、厨等,饮水安全保障。不愁穿,主要看居室(卧室),干净整洁,有床及被褥、四季换洗衣服、衣柜、窗帘等。

    “三保障”,从广义上说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公共设施有保障。具体说,义务教育保障,就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辍学,享受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政策。基本医疗保障,就是100%的家庭、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00%的家庭、人口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符合条件的100%参加养老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报销比例达90%以上。住房安全保障,就是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经住建部门鉴定达到A级或B级,入住质量,人居环境达标。“安全稳固”是指,住房主体结构稳固,主要构件无变形,断裂、腐蚀,房屋基础牢固、整体无歪斜、变形等现象。“遮风避雨”是指,房屋经过装修,有门、有窗、有楼板或顶棚,屋面干净,无漏雨、浸水等现象,既能遮风又能避雨。

    可见,“两不愁三保障”是基本生活及公共服务保障,是最低的基本生活底线,要达到,但不能擅自提高。也就是说能吃饱、穿暖,有房住、有政策保障就行,并不是指要吃得好、穿得好等达到高标准的生活质量。

    因此,必须辩证看待“两不愁三保障”,降低标准,就达不到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出现“漏评”、“错退”;拔高标准,就会“吊高胃口”,掉入“福利陷阱”,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