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委党校“四个发挥”为脱贫一线党旗添彩

    2018-12-21 10:32 韩永浩 杨庆媛 辛国志 苏耘

    本网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委党校挂钩龙陵县象达镇甘寨社区以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充分调动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在精准扶贫中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四个发挥”驱动党建,引领脱贫。

    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党校作为甘寨社区的挂钩帮扶单位,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甘寨社区,进村入户开展调研,与社区“两委”讨论研究,“号脉”“开方”。立足甘寨党建和扶贫工作实际, 明确了“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理念,以“建设一个好班子、探索一条好路子、形成一个好机制、培养一支好队伍”为抓手,不断提升党总支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其领导核心作用充分显现,各项工作强力推进,甘寨社区2017年底得于整村脱贫退出,2018年得于巩固提升。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作用发挥好不好,村民说了算。“支部在身边,做事有依靠,发展不担心”,这是村民口头禅道出的大道理、硬道理。甘寨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支部带头干,群众跟着上,两年以来,产业脱贫如火如荼。黑木耳种植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农户增收26.8万元。肉牛养殖产业覆盖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2头,农户增收近50万元。黄山羊、胡峰、中华蜂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三讲三评”、“党员主题日”活动为抓手,从思想上引领、行动上引导,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彰显党员的形象,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处处彰显党员身影。小寨河党支部书记李家旺,上世纪七十年代曾任甘寨大队支部书记,虽年逾七旬,但作风硬朗,党员意识、组织观念不减当年,为小寨河自然村的发展进步鼓与呼,引领党员干部抓学习、促产业,一直在奉献着余热。春头坪党支部书记岳显成,种植石斛5亩,2017年纯收入4万元。此外,还有养殖大户匡安其,经商、种石斛的匡大良、李本福等党员致富能手,勇于尝试,敢为人先,引领着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迅走。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药引子”作用。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找准角色定位,精准发力,既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突击队”、“战斗队”的作用;也不包办代替,切实发挥“添加剂”、“智囊团”的作用,和甘寨党总支形成一个紧密团结的战斗团队,形成了该社区“强组织、增收入、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卓有成效开展工作,助力建强基层组织一是协调挂村单位开展“挂包帮”工作。一年以来,工作队共向挂包单位市委党校申请枫斗加工厂建设资金4万元、入户路、庭院硬化补助资金5万元,爱心超市建设资金1万元。包村单位龙陵县卫计局支持枫斗加工厂建设资金2万元。二是协助挂包单位干部职工入村开展“军令状”“保证书”签订、开展“三同”、人居环境提升、农危改及感恩教育、政策宣传等工作。一年来挂钩责任人帮助挂钩户解决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入户路、庭院硬化、就学、就医等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三是抓实“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为象达镇“万名党员进党校”上党课2场次,甘寨社区三个支部上党课6场次。认真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协助市委党校第一、第四、第五党支部分别与甘寨党支部、小寨河党支部、椿头坪党支部结对共建,对党员教育培训、党建业务开展进行指导,并给予3000元党员活动经费,推进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政策宣传,认真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在11个小组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22场次,向358户、1432人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外宣工作,有1条信息被龙陵县联席办采用、2条信息被龙陵电视台采用、20条信息分别被保山日报、保山新闻网采用。驻村期间与社区干部等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