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2018年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圆满落幕

    2018-12-18 09:01 王娅男

    本网讯 12月16日,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在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33位观鸟爱好者组成11只参赛代表队在高黎贡山上进行了激烈的拍鸟较量。

    7RE[_20)IX`8INV4$(3YO[P

    鸟塘拍摄现场(王娅男/摄)

    据了解,本届对抗赛主题为“保护森林·关爱鸟类”。由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鸟网联合主办。对抗赛采用国际通用的观鸟比赛规则,并由国际权威裁判参与判定。设有团队奖和单项奖,团体奖项以各参赛代表队比赛期间在高黎贡山规定区域内所拍摄到的鸟种数量多少排名,获得名次;单项奖分为金镜头奖和最佳纪录奖,分别以图片的精彩瞬间、鸟类的情感和故事性以及鸟种的稀有程度、影像的珍贵性等作为评判标准。

    6_D%`FGN61Y%A(52X30CDJK

    最佳纪录奖《长尾鹩鹛》(刘集/摄)

    经长达9小时的紧张拍摄,血雀代表队以拍摄100个鸟种荣获“团体一等奖”;血雀代表队的选手刘集拍摄的《长尾鹩鹛》、双角犀鸟队的选手“家乡有宝”(网名)拍摄的《黄颈啄木鸟》以及黑脸琵鹭队的选手李勇拍摄的《黄喉雀鹛》获“最佳纪录奖”;来自震旦鸦雀队的选手“草木谷子”(网名)以摄影作品《红头穗鹛》荣获“金镜头金奖”。

    UE)Z}_[M%U5X9JCPRB5H3@K

    金镜头金奖《红头穗鹛》(草木谷子/摄)

    据悉,震旦鸦雀队是本次对抗赛中唯一一支女子参赛队,三位来自北京、昆明的女摄影师扛着600mm的大炮镜头,在高黎贡山上各鸟塘间奔走拍摄。“我们体力不如其他男摄影师,这次对抗赛全靠拼才得以坚持下来,好在近几年这里的路况好了很多,鸟塘也逐渐完善,百花岭村的后勤服务也组织得及时而到位,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队员“草木谷子”说。队员“果怡”补充道,除了在鸟塘诱拍以外,高黎贡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是野拍的好去处,鸟种丰富、数量多,非常适合想拍摄鸟种的摄影师来这里拍鸟。

    LE15R94940LY(AOM03ZM`M0

    震旦鸦雀队,左起:“果怡”、“浅笑安然”、“草木谷子”(网名)(李普庆/摄)

    据了解,每年像震旦鸦雀队这样到高黎贡山观鸟的人有很多,百花岭村村民们为此增建了鸟塘,形成了“背包、鸟导、送饭服务、销售、物流”等一系列的旅游服务,观鸟产业蓬勃发展。目前,百花岭共有观鸟塘21个,鸟导64名,有农家客栈21户,标间316间,可同时接待游客700余人。2017年接待观鸟人数3.1万人次,观鸟收入达1400万元。

    AJFFQBA$UZR)7S[RD8PFA3Y

    血雀代表队,左起:范先发、刘集、刘占海(王娅男/摄)

    村民们在享受着观鸟经济带来的红利的同时,思想上也产生爱鸟、护鸟意识,培养起了摄鸟爱好。在本次对抗赛中获“团体一等奖”的血雀代表队就是一支由高黎贡山百花岭村鸟导组成的参赛队伍。鸟导们在带观鸟人士上山拍摄过程中,不断学习鸟类知识,逐渐摸清了各鸟种的大致分布范围、生活习性及环境,因而寻鸟更为轻车熟路。做鸟导近11年的刘集也因此成为近半年来在高黎贡山上第一个拍到长尾鹩鹛的人并荣获“最佳纪录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