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百啭千声随意移 山花红紫树高低

    2018-12-17 17:01

    IMG_1211

    12月14日至16日,来自国内外爱鸟护鸟的专家、摄影爱好者齐聚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岭村,共同见证第三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暨首届“高黎贡山杯”国际观鸟对抗赛举行。将爱鸟护鸟的主旨传递给全国、传播到全世界,吹响全社会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号角。

    IMG_1498

    高黎贡山作为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众多爱鸟、拍鸟、赏鸟和观鸟人士纷来沓至的地方,这里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占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被誉为“五星级国际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IMG_1421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度假区自成立以来,一贯坚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坚定走“绿色先行、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着力打造云南滇西片区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后花园”。

    IMG_1215

    来自国内外的观鸟爱好者齐聚高黎贡山,穿梭于山林中的各个“鸟塘”,用影像记录下高黎贡山精灵们灵动的身影。比赛期间,各位鸟人手持“长枪短炮”,肩扛三脚架,穿梭在树林中的各个鸟塘之间,各个拍摄点也是镜头林立,快门声此起彼伏,生怕错过一只鸟。

    IMG_1259

    鸟塘最初是几名中国和外国的资深鸟类专家为了拍鸟,用树枝围挡在鸟喝水的水坑边,人就蹲在“遮挡墙”后拍鸟观鸟。在鸟类经常出没的区域周边,搭起的观鸟场地。“鸟塘”以原木搭建,周围布满藤本植物,几乎与自然融为一体,若不是仔细观察,很难发现。这个方法简单有效,逐渐兴起。由于高黎贡山生态环境良好,鸟类资源丰富,外来拍鸟的人增多,村民们增建了鸟塘,逐渐形成了观鸟产业。观鸟产业的成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现在花繁四季的百花岭呈现出一副“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的和谐画卷,营造了村民和旅游者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高度契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