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镇:脱贫攻坚中蝶变焕新颜

    2018-12-13 16:45 杨建桂

    DJI_0029

    DSC_3379

    DSC_6292

    DSC_9529

    蜂蜜核桃仁

    王学平采收金耳

    本网讯 今年以来,隆阳区瓦窑镇依托精准扶贫政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经过一年的努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如今,瓦窑镇各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昔日贫穷的山乡正在发生着蝶变,焕发出新的活力。

    夯基础 乡村强

    “以前我们去上街很不方便,都是泥巴路,一遇到下雨天,坑坑洼洼,满脚稀泥。”提起从前,瓦窑镇松坡村民杨林杰记忆犹新。长期以来,由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困”住了瓦窑镇的发展。

    瓦窑镇位于隆阳区东北部,距保山城区58公里。全镇辖25个村委会124个自然村212个村民小组,9840户37045人。以彝、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13096人,占总人口的35.4%。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30户10905人,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面对困难,瓦窑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夯基础、兴产业、严治理推动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瓦窑镇看准了“穷根”所在,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工作来抓,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跑项目、找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提升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铺路。瓦窑镇2017年总投资2905.19万元实施整乡扶贫推进硬化村内道路88.38公里,投资2944.56万元实施国开行道路项目9个,硬化道路51.42公里。目前,全镇村组道路133条562.787公里,已硬化66条,硬化里程358.118公里,在建1条11.3公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生命防护工程80.51公里,彻底改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交通状况。同时在人饮工程中,还投资453万元实施2017年巩固提升项目9个,投资231万元实施2018年巩固提升项目8个,投资2350万元实施浦发行项目11件,投资5174万元实施浦发行项目46件,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群众的饮水难彻底解决。全镇25个村都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群众用上了“放心电”。随着水电路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产业 百姓富

    DSC_3809

    一直以来,由于瓦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长期的种养殖习惯,村民大都种植玉米、核桃和养殖肥猪、肉牛、黑山羊,效益不明显,群众增收慢。

    “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发展产业。” 今年, 瓦窑镇按照“传统产业抓粮畜、品牌产业抓核桃、新兴产业抓药材”的思路,大力推进“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特色产业扶贫为核心,切实做到产业进村、扶持到户,实现农户增收。2018年,瓦窑镇产业发展规划养殖项目实施15个项目,投资884.4万元养殖肉牛670头,投资277.6万元实施养殖能繁母猪480头,投资105.6万元实施竹鼠2070对,投资15.5万元实施乳鸽养殖1000对,投资55.16万元种植蚕桑343亩,投资20万元实施森林抚育2000亩,还积极引导各村实施陡坡地治理项目,种植香橼300亩、花椒500亩,帮助12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经济林示范基地,将林业产业培育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之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瓦窑镇还大力实施“电商+农产品+贫困户”模式开脱贫新路。下麦桩依托当地的核桃资源优势,办起了“枣夹核桃”加工厂,生产了核桃油、核桃干等系列产品,注册了“云桩核桃”商标品牌,并成功申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溯源体系,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先后在绿色瓦窑APP、微店、微信朋友圈、淘宝店等电商平台销售,让更多地方农特产品走出深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严治理 村风淳

    漫步集镇,路灯沿着笔直的村道一字排开,在人行道上,人们有说有笑,洁白墙壁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十分醒目。让人恍若置身于城市之中。这是瓦窑镇人居环境提升的冰山一角。

    今年,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年,瓦窑镇以金六公路整治为重点,以广发动、明责任、重整治、严管理、强投入、靓路域为措施,全面推进瓦窑集镇环境整治。共拆除公路沿线临建违建131户3570平方米,非公路标示牌62块,清理各类垃圾200余吨,种植乔木3270棵,灌木290株,铺设人行道2780米、架设路灯130盏、制作“十九大精神”等宣传牌6块,墙体标语14幅,灯杆旗130面,聘请路域专管员6名,集镇保洁员15名。通过路域环境整治,达到了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密切、集体经济增长,自我形象提升的结果。

    在村村寨寨中行走,乡村整洁有序。瓦窑镇严格落实新建房屋审批程序,杜绝临建违建增量,及时开展村内临建违建排查38户,已拆除10户。实施新建改造农户住房985套,卫生厕所385个。同时组织25个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宣传与强执行相合。规划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2个,各占地50亩,力推殡葬改革树新风。大力开展“主题+专题”、创文创卫、志愿服务等活动,群众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成常态,共建绿色家园、美好家园成行动自觉,让乡风淳、民风美、家风正。

    如今,瓦窑各村(社区)配套设施不断健全,生产生活方便了,产业发展了,群众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昔日的边远山乡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群众都由衷地说,感谢共产党,咱们赶上了好日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